第03版:高教周刊
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广东省旅游商务职业技术学校:以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李发武

    广东省旅游商务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能力型、工匠型、实用型的中等专业人才。自2019年1月以来,学校参与广东省教育部门组织的集团办学,以此进一步优化管理水平,创新办学模式,提高育人能力,提升培养层次。为此,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强根铸魂

    当前,学校共有在职党员教职工31名、党支部3个。学校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党建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实施集团办学后,学校党组织快速跳出就教育抓教育的惯性思维,在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总支建立起干部领学、党员互学、师生畅学、实践促学的分类分层党史学习教育体系,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要目标,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在课堂教学上,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灵活渗透到教学内容和教学环境中去,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思维理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环境育人上,学校通过建设红色革命精神文化墙、青年奋斗文化墙、校史文化墙,强化红色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浸润,以此渗透到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各方面;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升温,以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学校党总支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建立党总支委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定期组织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全方位夯实工作责任。一是持续开展党总支委员到党支部进行党史领学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思维能力,打开构建新局面的思维和视野。二是建立谈心谈话、调研交流工作机制。每月听取党总支委员抓党建工作进展汇报,将检查工作进度作为一种工作手段,不断传导工作压力。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用实用好责任落实机制,定期对学校各党支部进行督查暗访,每季度对党支部进行督查指导,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评议考核,突出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与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四是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力度。建立教师党员与学生“1对15”全员覆盖行动和党员与重点关怀学生“1对1”牵手计划,让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五是注重为师生办实事。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增强师生幸福感、事业感的实事,并抓好落实见成效。六是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策划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建示范点建设及党建文化活动,评选表彰先进组织和个人,打造党建工作标杆。

    突出党政工作要点,将社会主义办学要求和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相融合

    一是突出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校党总支主要通过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为学校发展把牢方向;通过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创新特色活动载体,在学生社团中开展“共读党史10分钟”活动,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认识和向往,为发展教育事业凝聚力量;把党建优势体现在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打造党在学校领域的核心堡垒。二是把教师队伍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相结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等制度和形式,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开展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成效明显的政治性、专业性、拓展性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员教师适应新形势、实现新作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引导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争当先锋;突出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课堂思政说课大赛”、党员“结对帮扶”系列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三是把学校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相结合。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凝聚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让党建文化品牌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加大推广力度,让党建成为学校的亮丽名片。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是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学校党建工作既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也是为党办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广东省旅游商务职业技术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出发点,脚踏实地、勇挑重担、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凝聚磅礴力量。

    (广东省旅游商务职业技术学校书记、校长 李发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26/03/ZGJYB20210726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