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珠江大潮起,扬帆新时代
郑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领航100 广东篇

    “日月清明,江河激荡,让寰球共享,龙气无疆!”每每翻阅历史书籍,我的脑海中总会映现一幅幅党旗、国旗交相辉映的鲜红画面,耳畔回响起成为预备党员时一笔一画写下的铮铮誓言。作为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的一名学生记者,我立志做一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一次跟随采访的机会,我来到福田区的深圳党史馆。从“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等展区,到“走出科学发展新路”,再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生动鲜活的图片记录下历史长河大浪淘沙的高光时刻,一幕幕历史在岁月光芒的照耀下,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在一道道长廊漫步,在一个个展区前驻足流连,我深切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圳特区由小渔村变身国际大都市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圳经济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独特气魄。深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光辉历史,令我内心激荡。

    忆往昔峥嵘,泛黄的历史胶卷一帧帧掀开:封建没落的飘摇帝国令我扼腕哀叹,鸦片战争、帝国主义入侵中国的屈辱史更令我悲愤……山河沉浮的危难关头,仁人志士掀起救亡图存的时代狂澜,开启“上下求索”的寻路历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中国历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新中国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雄关漫道,华夏文明挺起了文化自信的脊梁。

    “我是红色传承人——党史知识挑战赛”和“建党百年·党性电影院”让我了解党的路线方针,重温先辈奋斗史;南头古城实践中,我们一路参观东莞会馆、牌匾展馆等,追寻党史、行歌古城;“青马工程·筑梦营”系列研讨会不断增强我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心中波澜壮阔,前方风光无限……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已进入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动。作为勇踏时代激流、为新时代发声的青年学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我们的思想航向,创新开拓、探索未知是我们洞悉未来的思维明灯。而“朝前赶路,不要忘记我们从哪儿出发”,是时代赋予我们新青年重要使命。

    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由衷期待家国情怀、红色基因和民族担当融为一体,熔铸出比花岗岩还坚硬的精神之基!

    (作者系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学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