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
教育部办公厅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光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教育部新闻办、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专栏,陆续刊发教育部部分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的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教育部办公厅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认真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五个坚持”,更好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助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

    把准导航仪,坚定鲜明正确的奋斗方向。方向决定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部党组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按照总书记擘画的战略蓝图,团结带领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砥砺奋进,推动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这充分证明了“两个维护”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历史的经验启示我们,越是接近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越是要在风险考验中牢牢把准航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办公厅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打造教育系统坚定前哨和巩固后院。

    激发动力源,鼓足开创未来的精神动力。动力源于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首次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所蕴含的理论境界和价值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所蕴含的政治本色和宗旨意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所蕴含的顽强意志和精神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所蕴含的赤胆忠心和人民情怀。从伟大建党精神发源,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红色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脉,更是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站在确保党执政后继有人、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政治高度,强化思想引领,推进铸魂育人,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办公厅将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做到“五个坚持”的丰厚滋养,激励全体干部弘扬优良厅风,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弘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倡导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追求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保持进京赶考的高度清醒,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开新局。

    开足聚光灯,投身奋进实干的宏伟实践。实干才能兴邦。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既是对党百年奋斗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全面擘画,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崭新高度。在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上狠下功夫。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教育部党组带领教育系统深入践行“九个坚持”,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公平取得重大突破,教育质量得以稳步提升,一些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除,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办公厅将把深入贯彻“九个必须”与扎实落实“九个坚持”结合起来,把办公厅工作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去认识,放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去把握,放到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去体悟,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力,强化设计运筹提高谋划力,强化综合协调提升组织力,强化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强化隐患化解提高稳定力,强化政务运行提高保障力,强化政民互动提高公信力,以更高行政效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筑牢压舱石,锤炼敢于斗争的时代品格。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应当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进入新时代,教育部党组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对潜在风险隐患的预判研判,迅速有效化解突发公共事件,维护了教育系统总体稳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办公厅将紧盯党中央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双减”“五项管理”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紧跟教育发展实际进程,在值班值守、舆情监测、信息报送、信访接待等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会同相关司局提高感知风险、获取信息、有序应对、协同化解的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闯“娄山关”“腊子口”,化解“黑天鹅”“灰犀牛”,坚决防止各种风险挑战阻滞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更加和谐安全稳定的环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