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校长教学领导力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领衔“英语名师工作室”纪略
赵骎 吴轶玲 吕婷

    校长教学领导力是促进课堂变革、提高教学效能和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以英语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通过“英语名师工作室”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搭建载体,在校长教学领导力驱动下搭建青年英语教师专业成长基本路径,创建了共同体下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英语教育教学成绩逐年提升,创造了优高增长率位居全区之首的骄人成绩。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创办于1964年,致力于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更注重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以“英语名师工作室”为例,学校通过校长教学领导力形成核心团队,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解决教研组共性问题,尊重师生个性与差异,坚守教育可持续发展方向,突破传统,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丁兰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校长教学领导力作用下构建英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机制

    一、领导力的直接体现——落实普适性“三基”

    课堂是校长教学领导力的主要实践场地和直观的体现点,校长对教学的领导力直接体现便是对集体备课等教学常规的机制构建。

    一基:“三个抓手”落实基础常规

    (1)以“集体备课”为抓手,落实备课常规。

    学校以“六定”的形式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六定”指的是定时、定点、定主题、定人、定方式和定内容,开展的形式包括集中集体备课和分散集体备课。

    (2)以“先听后上”为抓手,落实课堂常规。

    “先听后上”的关键是立足备课组活动,备课组统一进度,有骨干引领,有老教师协助,青年教师积极听课积极提问。

    (3)以“作业设计”为抓手,落实作业“五要五不要”。

    学校每学期初进行“作业设计竞赛”,在学期末进行“作业设计培训”,以落实作业的“五要五不要”:要适度适量,不要题海战;要自主梳理,不要“零碎片”;要解决问题,不要“高大上”;要拓展预习,不要“炒冷饭”;要激发兴趣,不要“故纸堆”。

    二基:“研训六艺”开展基本研训

    基于英语学科的特点,学校为教师的成长提供“研训六艺”,即听、说、读、写、炼、培六个研训途径。六大途径围绕“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提炼反思”三个维度展开,一个学期一轮回,每个环节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模式。

    三基:“四个维度”开展基本功演练

    第一关:开学考,难度值与高考难度值一样。

    第二关:班会课设计比赛,菁兰教师的培养兼顾教学与教育。 

    第三关:双语演讲比赛。双语演讲现场录像,在学校微信群中发布视频,由全校教师打分评定。

    第四关:才艺大赛。

    以上四关,从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的管理能力、教师的特长、教师的自身修养四个维度进行基础落实。

    二、领导力的外在显现——凸显个性化“三转”

    (1)外在管控转变为内动力激发——教学竞技

    学校构建多元化的教学竞技系列活动推动教学的变革,增强教师的内驱力,使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竞技中能很好体现。具体教学竞技流程分为三类。

    第一类:创新说课。传统的说课模式已经不能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因此,在培养菁兰教师时,学校设计了创新说课模式,让说课这项活动焕发生机。

    第二类:同课异构。学校经过跟踪采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在数据指导下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支持。

    第三类:摇号晒课。设置摇号软件,产生上课教师和点评教师,利用周五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开设公开课并点评。

    (2)教学转变为注重学习——命题能力

    教师的发展除了能上好课,还应该具备试题的命制能力。学校通过命题比赛、设计命题、评题、考后析题等环节,提升青年教师因个性、知识层面的不一样的教学知识统整能力、原理分析能力、命题技术等。

    (3)知识传授转变为情智交流——科研活力

    通过论文、案例的评比,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加强研究意识,提升理论水平;通过“四个一”进行科研水平的培养:一篇教学论文、一个案例、一个微课、一个教具制作(PPT)。

以校长教学领导力促进教师“教”业发展

    一、以愿景领导力领衔文化建设,营造匹配“教”念

    作为校园文化的主导者,校长充分利用其优势的教学领导力,挖掘适应本校的校园文化,并以该文化为软载体,为教师专业发展营造匹配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推动教师专业技能的发展。此外,营造与校园实际相匹配的校园文化,使教师形成积极的教学理念,实现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的一致,达成教师教育理念与学校校园文化的一致。

    二、以社会领导力推进校园现代化,打造智慧“教”术

    近年来,学校开展了推进智慧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活动,通过聚焦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开展以“问题”为载体的教研活动,推进平板电脑的有效使用,教师的教学风格与教学技术进一步融合,实现了教学能力的优化。

    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学校所搭建的智慧教学,不仅在教师层面上实现了教的方式变革,更带动了学生学的变革、评价方式的变革等多个方面。作为教学的主导者,教师们迎头向上,积极融合科技的新成果,实现了智慧教育、智慧教学。

    三、以专业领导力构建制度体系,保障向心“教”力

    学校实行值周CEO、校长助理团制度,普通教师也有机会成为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者,由此形成了一股独特的“教学向心力”。这种教学向心力不仅来自教育者本身的教育理想,也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领导者的教育理念及其搭建的学校制度体系。学校将管理重心下降,让师生站在文化治理顶端,真正做文化推进的引领者、实践者和创造者,由此形成了高度的教育向心力。

    随着校长教学领导力在教学中历时5年的探索和应用,团队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在市、区有关部门组织的测评中,学生对英语教学的满意度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学生的英语学业质量每年都创历史新高,不仅减轻了学生负担,还为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促进了校本研训的创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校长教学领导力的初心所在。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凝心聚力,勇担育人使命,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奋进,谱写新时代教育的新篇章。

    (赵骎 吴轶玲 吕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领衔“英语名师工作室”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16/08/ZGJYB2021071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