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育视窗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文创设计的人才培养探索
宗诚 白新蕾

    文创设计课程目标是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使学生获得文化创意设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是国内率先开展文创设计教学的高校之一,经过10余载的教学实践积累,形成独具特色的以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点的文创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以追踪时代发展步伐作为教学改革前提、以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基石,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复兴导入教学、以文创设计的创新与发展输出为成果;培养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国际化创新思维的高水准文创设计人才服务社会。

    传承·联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文创课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文创设计在新时代背景下再生,成为时代的新宠。学会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必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全面的了解和学习,才能创作出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文创设计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蕴融入到文创产品中去,对弘扬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不可没,同时也为产品自身增添浓厚的文化内涵,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赋予产品文化属性。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文创课堂的两步走方案:第一步“走出去”,带领学生走进文化文物单位和历史名胜古迹,将学生置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中进行学习,通过引导学生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等培养其动手实践能力等;第二步“请进来”,请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课堂,指导学生学习与制作。通过大量课程实施发现,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功能、价值、工艺、原理等有效信息被学生全面理解后,学生在开展创意设计工作时能够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进来。学院聘请博物馆专业研究员详细介绍与课程相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聘请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课堂教授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技艺,同时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实地进行考察,如走进旅顺博物馆,探访大连南山日本风情街写生,寻找历史文化遗址中的文化元素;在盘锦市建立教学基地,向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芦苇材料手工艺品的制作技艺等。

    创新·融合

    科学教学方法与团队

    文创设计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课程,涉及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学科知识,因此在课程的设计中应匹配相关学科教师,根据内容的不同进行分段授课。文创设计课程分为两阶段进阶:第一阶段为平面文创设计,以视觉传达设计课程为主导,融入插画设计、染织设计等相关内容;第二阶段为立体文创设计,以产品设计为主导,融入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相关内容。建立多学科教师间的沟通与交流的契机,互相学习交流,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多学科师资的有效匹配和优势整合是确保课程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学院文创设计教学中告别直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复制”的搬运模式,而是把教学重点放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生”的创新环节中。因此,课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转化过程的训练则尤为重要,这个环节是文创设计的基础部分,优秀的元素转化成果可为日后文创产品设计提供多种可能。学院在课程教师的设置中,根据教师专业研究方向不同择优按课程的教学内容组成授课团队,如平面设计专业、染织设计专业、插画设计专业等研究方向教师组成第一阶段教学团队;建筑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展示设计专业等研究方向教师则组成第二阶段教学团队。同时,为满足课程实施过程中可能的其他专业教师需求,学院还会聘请校外相关专业导师加入教学团队,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

    利用·集合

    市场需求与行业规范

    课程中的设计作品距离成品还具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在课程前期应结合市场调研等相关内容,了解市场需求和社会热点,在课程设计初期就应参照调研结果对方向策划、功能研发等展开设计;在确认设计方案后,结合相关行业规范进行指导打样、试销和批量生产。锻炼学生从调研分析到策划创意,从设计图纸到生产落地的全流程实践能力。

    学院课程将市场需求和行业规范引入课程中,市场需求从设计前期调研阶段着手,通过多种市场调研方式了解市场需求,在设计的过程中始终严格执行行业规范及行业质量标准。学院此部分教学内容由行业专家以校外导师的身份参与教学,校外行业专家全程参与教学,根据不同作品的呈现方式、材质、功能、工艺等进行规范指导,使学生作品在产品化的过程中变得更为顺利。

    衍生·契合

    校企间合作协同育人

    文创设计作为全新的设计学科,需要搭建文创产品研发的“产、学、研”平台,在文化研究、产业化、推广等方面进行协同创新,努力发挥高校在产学研方面的重要引导作用。以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将与课程相关企业引入课程,校企合作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第一,引入具有设计需求单位,如文化文物单位,将所收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物进行文创衍生品设计开发,使训练项目更具有真实性、现实性和客观性,同时通过文化文物单位的讲解,使学生更深层次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第二,引入投资开发的企业,通过遴选优秀设计,获得授权后进行投资生产,师生全过程参与其中,在实践中学习,作品更加具有商业价值。第三,引入前沿科技企业,科学技术的注入为文创设计增添了新活力,在文创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新科技为文创设计另辟蹊径。在学院的课程中,学院优质地完成了部分文化单位的文创设计工作并帮助其投产销售,同时引入高新技术企业走进课堂,将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与文创相关的高新技术植入设计作品,辅助学生完成搭载高新技术的文创产品设计。

    文创设计时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文创设计人才培养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综合人文素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养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尝试将现代科技运用于文创设计。文化创意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使得设计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带动创意设计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以此达到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目的,将带动地区的文化、经济产业发展,打造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创设计,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当代设计教育的人才培养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宗诚 白新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7/16/08/ZGJYB2021071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