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一所大学和一所西部村小的十年支教情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田丽

    “十年不见,变化真大,曾经是我的学生,如今要跟我一样,去山区小学支教,我为你感到骄傲。”近日,在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十周年庆典暨“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刘金龙与十年前支教时的受助学生高佩深情相拥。

    十年前,一个满载着爱心的包裹从咸宁发出,到达千里之外的甘肃会宁金堂小学。邮递包裹的是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发起人,星火支教第一届支教队队长刘金龙。正是这个包裹开启了星火支教的十年之旅,也打开了山里娃高佩对知识的渴望。

    看着昔日腼腆的山里娃,如今成为一名自信的大学生,刘金龙连说了几个“没想到”。高佩十年前就读于太平店镇金堂小学,这里有78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74人。

    星火支教团队8名志愿者带着募集的5010元爱心善款,拖着16个行李箱,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再经历数次转车和徒步翻山,到达支教学校——太平店镇金堂小学。

    第二天早上,8位支教教师在操场站成两排,双脚并拢站立,双手曲臂握拳置于胸前,口令即出,出拳、踢腿,一套军体拳打得干净利落、虎虎生风。站在操场边的高佩看得出神,忍不住学着他们的样子,开始抬腿、出拳。支教教师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素质拓展课——投篮、形体操、唱山歌、趣味心理运动等。“这些老师有才华、有爱心,似乎什么都会,我以后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一颗对未来满怀期待的种子已在高佩的心中发芽,发奋学习的他如愿考上了河海大学。

    当年的支教队队长刘金龙如今已经成为会宁县新塬乡初级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回想起支教时的家访经历,有一件事让他至今记忆深刻。

    支教队队员刘万林走访一家打算辍学的儿童家庭,穿田埂、爬沟壑,傍晚返程途中突遇冰雹。刘金龙和队员们联系不上刘万林,便打着手电筒去寻找。找到刘万林后几个人在田埂间寻找避冰雹的地方,凌晨两点才赶回基地。刘金龙说:“想起那天都觉得后怕,可是大家都说不后悔。原本打算让孩子辍学的家长,听了我们的劝告,决定让孩子继续读书。”

    那年之后,支教一直未断。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支教的节奏,也让星火团队在“暑期夏令营+顶岗支教”的模式上拓展了“互联网日常支教”,形成了“3+”全覆盖支教模式。

    “支教一年,受益终身。因为在支教过程中,爱与成长都是双向的。”这是每一个支教队队员的肺腑之言。

    十年来,400多名星火支教的队员们为7500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超过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捐款捐物20万余元。在北京童年一课平台对接7所乡村小学,先后有80余名志愿者承担了1000余课时的线上实时直播授课志愿服务。

    2021年,星火支教团支部入选全国活力团支部。甘肃孩子尔盼盼接过湖北科技学院星火支教的接力棒,成为第十任队长,将在暑期带领2021年星火支教团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分别奔赴甘肃、安徽、湖北等地5所乡村小学开展夏令营活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