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中教评论·观察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充分发挥体育综合育人的功能
李相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2至13日在山东青岛出席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调研学校体育工作并召开全国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促进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来接续完成。新时代我国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如何走,怎么再次出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伴随着我国体教融合的改革与发展进入到新的发展时期,以学生为本、以体育活动和赛事为主体、以学生的学和练为核心、以健康为目的的体育发展理念赋予了学校体育改革新的发展特征。这种改革不仅体现了以教师的教为核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核心,还体现了对学生体育基本权利的普遍追求和充分尊重。

    从人体科学的角度看,儿童少年时期是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最重要、最有长效作用的时期。错过了这个时期,对人的一生的健康都可能埋下隐患,许多中老年人的健康出现问题,就与他们在儿童少年时期的运动不足、缺少锻炼、生活方式不健康相关联。

    从学校体育的角度看,儿童少年时期也是培养运动兴趣、学会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的新的生活方式的最关键时期。

    从人的全面发展观出发,学校体育是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拼搏向上、敬畏规则、遵守法律、团队意识等品质,实现良习养成、身体强健等目标的最具活力、最有效益的手段。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在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体育活动过程中,通过身体、心灵和情感的相互碰撞、交融、体验和潜能的发掘,可使他们在道德、智能、体能、社会适应和人际交往等多方面得到全方位的促进,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进步,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同时,青少年学生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不可忽视。前些年社会关注到青少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质出现了问题,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主要身体素质指标依然低迷。近些年来,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问题也频繁出现。由此看来,学校体育的改革仅仅强调强壮体魄已不能完成育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的任务。

    树立体教融合、育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理念,不是一种简单的说教,不能把体育课和学校体育活动变成知识课程的翻版。体育课和学校体育活动的核心是骨骼和肌肉运动,是在开放式情境的前提下,通过神经的多元刺激达到身体的锻炼和精神的享受。所以,学校体育的改革要把德智体美劳体现在每一堂体育课,体现在学校体育课、体育活动、体育竞赛等各个环节之中。同时,学校体育还具有极大的功能黏性和纽带作用,可以通过体育活动、运动竞赛把德智体美劳连接起来,寓德育于无声,寓智育于其中,寓美育于创造,寓劳动教育于真实,充分体现体育的综合功能和引领作用。

    此外,还要遵循体育综合育人的规律,对学校体育的目标、技能、知识、方法及人才培养体系等进行深刻变革,进而实现新时代体育综合育人的目标。

    很多人都在问,学校体育的本真究竟是什么?其实学校体育的本真就是通过体育回归人的本来和真实,是通过一系列的身体运动、健身休闲、运动游戏和体育竞赛来体现人的尊严、激发人的自信、关爱人的生命、提高人的生存能力,从而实现青少年全面发展和人格提高的教育目的。

    体育具有培养人、滋养人的功能,体育可以锻造人的体魄、改变人的气质、塑造人的品格、端正人的灵魂。在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过程中,学校体育更要体现体育运动的公平公正,通过体育运动来增进友谊友爱、加强合作团结,追求勇敢拼搏,崇尚集体主义、激发爱国主义情操。

    体育既是“五育”之一,又是一个具体的课程。体育课程包括体育课、课间体育活动、课后运动锻炼以及学校运动训练等。在回归体育课程的过程中,还要关注学生是否在课堂上得到了相当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刺激,是否使肌肉、骨骼、神经以及内脏器官都得到有效锻炼。

    “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这句话讲的是体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和意义,也是体育精神的本源。另一方面,体育也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过程中,体现的是一种公平和拼搏精神、一种价值创造,一种突破极限、突破自我、突破我们看似不能够翻越的高山的精神和气概,这就是一种精神和价值取向。

    (作者系忻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