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一位邮政工作人员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校内心跳骤停
与死神赛跑,师生接力齐心救人
通讯员 潘蕾 记者 阳锡叶
图为救人现场。学校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 潘蕾 记者 阳锡叶)7月13日上午9:45,室外36℃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内,一位邮政工作人员下车后突然头朝下倒地,面部血流不止。同行的3位同事赶紧查看情况并拨打120。

    紧急关头,湘雅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姜燕正好路过,见状马上跑过来。她认真查看病人情况,首先对患者的呼吸和心跳进行了评估。此时病人脸发紫,瞳孔已开始放大,心跳和呼吸已停止,姜燕当机立断,向正在附近巡逻的保卫人员求助,并马上开始做心肺复苏。

    发现有异常的师生们聚集起来,有人主动替换姜燕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有人拿来了日常配备用于应急的AED设备,有人负责观察病人面色,有人负责清理口鼻异物,有人撑着伞给病人遮住毒辣的阳光……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常务副院长柴湘平、副院长段绍斌等人听闻情况,放下手中事务,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一边致电邻近的湘雅三医院,一边组织指导接下来的急救工作及后续转运抢救工作。

    经过两轮心肺复苏和一次电除颤,病人心跳和脉搏渐渐恢复。与此同时,湘雅护理学院教授王红红从医学院护理实训中心紧急调用转运床和呼吸气囊。保卫处人员现场维护秩序,畅通通往湘雅三医院的急救通道。

    10:05,病人状态稳定后,现场的师生、保卫处人员及赶来的湘雅三医院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将其抬上担架,并一路护送至湘雅三医院急诊室。

    病人的妻子握着姜燕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救了他一命!”病人的同事对现场救人的老师及学生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与我一起救人的湘雅医学院老师和同学有很多。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没能一一看清他们。”由于长时间在高温下跪着急救,姜燕的膝盖已被烫伤。姜燕表示,自己刚结束本学期临床实践课程的考试,在校期间担任过急救培训小组组长,受过系统的理论及实践训练。这个瘦弱的女孩作为第一现场目击人及救助者将情况填写完毕后,离开了医院。

    截至当日下午5时,病人的生命体征已处于稳定,正在湘雅三医院接受进一步的监护和治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