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不遗余力做好近视防控工作
汤勇

    7月13日,国家卫健委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近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的53.6%相比,仍有所下降,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近视防控总体见效的基本局面初步展现、学生近视早发现象得到一定缓解、低度近视发展为中高度近视放缓等情况。但是近视防控仍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还要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举措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认识外界、了解世界的窗口。近视不仅会给青少年带来诸多不便,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质量,还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容貌。中高度近视还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白内障、视网膜脱落、永久性视力障碍等一系列眼部并发症。青少年近视不仅会对个人身心健康造成损害,还会对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飞行技术、航海技术等很多专业都对视力有明确要求。如果青少年视力问题继续蔓延,相关专业的招生也会受影响。

    青少年近视问题早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应对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的政策层次日益提高。2018年8月,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研究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年6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出台,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的目标。

    尽管如此,学生课业负担繁重、用眼负荷大,户外活动时间不能保证、眼保健操和体育锻炼流于形式,过早接触并沉溺于电子产品等问题在不同地方不同程度存在。

    因此,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仍然非常严峻,必须多方协同,多管齐下,把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作为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来应对。

    教育系统一方面应切实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将中小学减负在校内、校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破除“五唯”,根除育分不育人、不重视健康的顽疾。同时,要引导学生注意用眼卫生,做到健康用眼。

    对于学校,要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考试次数,强化学生的体育课和每天锻炼至少一个小时,严格控制课堂教学中电子产品的使用教学时长,切实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等采光和照明要求,并根据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定期调整学生座位。

    特别是对于当下的学校暑期自愿托管,不得变相授课、违规补课,应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社团活动、体育锻炼活动,让学生视力得以恢复和有效调节,坚决杜绝暑期托管对孩子视力的伤害,坚决不让暑期托管成为孩子的“第三学期”。

    家庭要尽力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包括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不盲目地让孩子参加课外培训,切实减轻孩子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保障睡眠和营养,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视力档案,加强视力健康教育,规范视力诊断治疗,积极为预防儿童青少年视力提供有效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

    学生要坚持预防近视,从我做起,从小做起。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良好读写姿势,不在走路、吃饭时,不在床上、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下看书,并节制使用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与体育锻炼。

    对于政府,应将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同时,各级政府还应将学生的身心健康指数,包括近视率、肥胖率、肺活量等引入督学督政,明确奖惩,对达不到要求的地方进行问政问责。

    (作者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理事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