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做好提前规划 暑期兼职方能有真收获
卢瑞霞

    暑假到了,不少大学生想去做兼职。兼职做好了,不仅可以有一定的经济收入,还可以积累社会经验,丰富个人履历。但每年的暑期,都有媒体报道个别大学生陷入兼职陷阱的案例。

    兼职道路千万条,安全防范第一条。做好暑期兼职的安全防范,不上当受骗,不发生生命财产等安全事件,是顺利兼职的前提。对此,要树立良好的防范意识。做任何一件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有充分准备,兼职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是和社会的首次近距离接触,要充分了解兼职工作的获取渠道,容易出现兼职陷阱的行业和部门,反复阅读兼职陷阱案例,做好充分的心理预防。当然,法治意识同样重要,作为初涉社会的大学生,一旦遭遇兼职骗局,要学会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权益。

    要树立正确的兼职观。把视野放开阔一些,眼光放长远一些,把金钱等“利”看淡,把自身在兼职中的知识能力提高、人脉资源开拓、品德修为提升等“益”看重,才是兼职的正确打开方式。

    还要树立正确的取舍观。兼职工作种类繁多,这里面就牵扯到取舍问题。如何取舍?笔者总结为四个为宜,即线上线下选择,以线下为宜,可以多接触人群,提升综合素养;距离远近选择,以近为宜,在相对熟悉的地方,遇到问题可以更方便求助;工作种类选择,以专业相关为宜,如师范类的学生可适当参与假期支教,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工作内容选择,以发挥优势为宜,有利于特长和优势发挥的兼职,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规划的信心。

    踏实本分铸“金盾”,吃苦耐劳须记好。磨炼意志也好,锤炼品质也好,提升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也好,补贴家用也好,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作为把一只脚试探性地踏进社会的新人,大学生最应该从社会上获取的一个经验就是踏实本分、吃苦耐劳。这种认识和品质能够防止大学生们掉入不赔稳赚、不劳而获、少劳多获等兼职陷阱击中。同样因为这种特质,他们更容易在平凡的岗位上获得认可,进而获取更多的工作机会和薪资提升的可能。

    职业规划很重要,专业提升是“王道”。大学生们不妨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考虑兼职问题。例如,法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到律师事务所、法院、检察院实习,虽然薪资可能不太多,但这宝贵的实习经历不仅可以使将来的求职简历更漂亮,更可以不断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系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