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暑期托管,师资从哪来?
——多地推进暑期托管服务观察之二
本报记者 施剑松 任朝霞 魏海政 程墨 刘盾
7月12日,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花园镇留守儿童托管之家,孩子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娱乐活动。滕治中 摄

■聚焦暑期托管服务特别报道

    部分地方开展学校暑期托管服务,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师资从哪里来。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扫描:托管师资来源多元化

    “暑期托管服务顺民意、解民忧,能帮助家长解决假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我们当老师的打心眼里支持。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参加假期志愿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将发挥自己的特长,尽心尽责,为学生服务好,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山东省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教师米迎说。

    记者了解到,为补充暑期托管师资,除了发动学校教师参与,泰安市今年还首次向社会征集200名优秀大学生,以签约服务的形式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已连续多年开展“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的上海市,对托管师资的需求明显更大。今年上海市开设办班点543个,在实现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的同时,暑托班的办班点还走进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5个新城等重点区域。为了满足暑托班带班工作人员师生比1∶5配备要求,上海市招募学生志愿者超过1.2万名。此外,还有近20家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2000课时的公益课程,近500名教练员向爱心暑托班配送体能、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等25个项目7500课时的体育课程。

    在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教体局局长、党组书记韩吉东介绍,该区托管师资以学校教师为主体,考虑到暑期教师休息和培训等,潍城区采取教师轮流参与的方式消除教师顾虑;同时,吸引家长、“五老”志愿者、优秀大学生、社会公益人士等参与。

    破题:提升教师参与积极性

    教育部《通知》中明确指出,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实行志愿原则,不得强制。那么,暑期托管师资队伍的积极性如何调动?

    记者采访发现,多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此方面进行破题。

    广东省深圳市鼓励各区教育局与在深高校主动对接沟通,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有机结合,对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可给予适当补助。高中生志愿者可直接向试点学校报名,试点学校应向志愿者出具参与志愿服务证明,志愿者服务时间可计入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

    与此同时,深圳提出,试点学校可招募本校或本社区的退休教职工和家长义工参与托管服务,并可给予适当补助。

    在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成本分担、教师取酬方面,广州市教育局提出,暑期托管服务遵循公益普惠原则,可参照省、市校内课后服务政策执行。深圳市教育局表示,试点学校可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报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后执行;教师补助可参照校内课后服务政策执行。

    为了提高托管师资积极性,在加强人员准入管理,做好政策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潍坊市财政核拨暑假托管服务专项经费,用于暑假托管服务参与人员的补助,并将暑假托管服务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工资发放。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参与暑假托管服务还将在师德考核、评优树先等方面予以体现。

    在山东荣成,针对辖区非遗项目多、学生兴趣高的特点,立足于开阔学生视野,教体局引导社会上声誉好的培训机构、非遗传承人等参与托管项目共建,将渔家秧歌、海洋渔号、民间剪纸等12个非遗项目纳入学习课程。荣成市规定,非遗项目服务时长与全市信用建设挂钩,调动参与人员积极性。

    建议:落细落实,明晰托管师资职责

    相对于平时的学科教学,暑期托管服务对很多学校和教师来说是一个新事物。如何在学生自主管理的基础上,提供合适的托管服务,做到不缺位又不越位?这对一些参与暑期托管的教师和志愿者来说是一个挑战。

    山东省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有50多名学生参加了托管服务。自7月5日以来,该校先后召开学校办公会、中层干部与级部组长会、全体班主任会,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宣传发动,确保每一位班主任都熟知托管服务工作要求,每一名学生和家长都了解托管服务内容、时间、形式等。“对这50多名学生来说,托管是刚需,我们为他们服务好,就是解决了50多个家庭的后顾之忧。”校长艾宪宝说。

    艾宪宝介绍,在教师踊跃报名的基础上,学校确定了以党员干部、优秀教师、专业特长教师为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着手备课教研,充分做好课程设计和托管准备工作。为确保学生托管服务安全,学校制定了《暑期托管服务安全管理规定》,对疫情防控、降温防暑、场地安全、门卫管理等都有明确要求。各班配有一名班主任,所有志愿服务人员“一岗双责”。

    在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任月忠看来,教师职业本身,就被赋予了育人的崇高神圣使命,在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过程中,应当发挥主力军作用,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教师投入其中,成为暑期托管服务中的志愿者,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呵护者、引导者、伴行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