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山东益都师范附小扎实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
丰富课堂内涵 家校共育良才
通讯员 杨靖

    “当你们在天空中发现这样的云时,证明出现降水的可能性就很大了。”“这样的钱币出现在我国的秦朝,秦始皇时期统一了货币和度量衡。”……这一幕幕讲授知识的场景,出现在日前山东省青州市益都师范附小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特殊课堂——“家长进课堂”活动中。

    从2017年开始,益都师范附小为增进家校沟通,丰富课堂内涵,定期组织家长走进课堂,发挥职业优势,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他们当中有医生、律师、气象研究员、党史专家等,家长们充分发挥各自特长,深入挖掘知识储备,让更多的孩子萌生了对知识的渴求与向往。

    “家长进课堂”丰富了课堂学习的内涵,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孩子们对学习各类知识、认识更大世界的热情。这是该校开展“家长进课堂”的初衷,也是进课堂的家长们最希望实现的目标。比如每次班级开展活动前,家长群中都会进行一次讨论,从众多报名家长的课程中认真筛选,合理安排,既有科学常识、绘画美术、趣味数学等室内课程,也有球类运动、传统武术等室外课程,目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多的引导和支持。

    “讲课的是我的爸爸!”“你妈妈讲得真有意思!”这是在家长课堂上经常听到的孩子们议论的话题,本质上是对自己父母的认可,是孩子以父母为骄傲的表现。同时,也让孩子们对父母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家长进学校、进课堂,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孩子,让孩子以家长为榜样、标杆,无形中鼓励着孩子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家长进课堂”搭建了家校共育的桥梁。通过让家长们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第一视角亲身感受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体验教师职业,进一步增进了家庭、学校、教师、学生间的互动沟通,为畅通家校联系、实现家校共育架起了一座坚固桥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