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听她讲课简直是一种享受”
——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罗娜
通讯员 李文彬

    “很幸运在大学学习期间遇见了您,您的悉心教诲和关怀让我爱上了专业、迷上了设计。现在,我被深圳一家知名设计公司聘为设计总监,我要向您说一声:谢谢。”不久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室内设计艺术专业教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罗娜,收到2015届毕业生张媛写来的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后,欣慰地笑了。

    罗娜不仅是学校参与省级以上重点专业、课程、实训基地等建设项目的核心成员,也是学校美丽乡村建设设计院的师生项目团队领头人,多次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班作专题讲座,指导学生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斩获荣誉,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主编出版教材2本。16年从教生涯,她用爱与心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奉献着光和热,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在学生们的印象中,除了上课时间,在周末和寒暑假也时常可以在学校看到罗老师的身影,教案、教学空间、教学素材、论文等成了罗娜生活的重心。2020年5月,疫情期间,罗娜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同年10月,她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两项大赛都需要罗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她的女儿当时还处在哺乳期,为了更好地投入大赛,她干脆将女儿和孩子的姥姥带在身边,跟着她在备赛和参赛现场,成了当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正是靠着这种“拼命三郎”的拼搏精神,罗娜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二等奖;也是因为勤奋努力,她接连考取高级形象设计师、广告设计师考评员等,成为教师资格证和职业技能证“双师型”教师。

    罗娜是一个有心人,许多学生的设计作品都被她珍藏起来,每次新生的入学专业教育,她都会展出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增强学生的专业兴趣。在她的指导下,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成立了“婚纱摄影工作组”“色彩诊断工作组”等实践性学习小组,开发了多种作品,有的还申报了国家专利。

    “罗老师的课堂既有艺术的美,也有人文的善,还有人生的真,听她讲课简直是一种享受。”毕业已经3年的赵斐谈起罗娜讲授的“饰品设计与制作”课程,至今津津乐道,“讲课之前,罗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学校附近的雨花非遗馆,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诗和远方的故事,同时要求写好参观考察报告,报告要用一个非遗文化点为典型,挖掘其背后的故事。课堂上,罗老师插入‘灵感集市’‘音乐欣赏’‘头脑风暴’等教学环节,把湖湘传统艺术元素传承融入课堂当中,展现了一幅中国艺术‘昨天—今天—明天’的美丽画卷。如此,课堂气氛一下就活跃起来,同学们展开想象的翅膀,把更多相关的文化元素用在自己设计的作品中,既实现了传承与创新,又提升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作为学校美丽乡村建设设计院的师生项目团队领头人,罗娜始终把自己的艺术设计作品“写”在田间地头上。自2016年以来,她以公益性为先,带领师生团队发挥专业优势,以农产品包装设计培训、农产区现场调研、课程项目实施等多种形式对接精准扶贫,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型农产企业产品包装设计创新,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其中,她为参加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致富带头人培训的郴州市永兴县便江镇牌楼村培训学员谢金花的农产品设计的“龙王岭牌楼”品牌商标与系列包装,带动了便江镇108户400多人走上致富路,年销售鸡蛋约130万枚,产值达160多万元,户均增产一万元以上,两年间实现产值增5倍,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2020年疫情期间,罗娜通过网络视频了解、帮助村民解决产品包装设计上遇到的问题,包括郴州“龙王岭牌楼”鸡蛋和“大鹏合作社”品牌的进一步深化设计,邵阳“人人觅”蜂蜜品牌和“舞水波洲”面条品牌的改进设计等。乡村振兴战略为设计公益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在师生项目团队成员的心中种下了美丽的种子。

    “作为一名艺术设计专业教师,不但要脚踏实地,还要与时俱进,根植于本区域、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做一名有文化有内涵的当代设计师,做一名有情怀的教育者、有担当的爱国敬业的社会奉献者。”罗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