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河北科技大学帮扶承德北铺子村发展特色产业——
鹦鹉河畔樱桃红
本报记者 周洪松

    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向北约40公里,群山环抱一座美丽的山村北铺子村。蜿蜒的鹦鹉河从村边流过,著名的马蹄山矗立在村子正南侧。

    走近村庄,几十座高大宽敞的连排阳光温室暖棚映入眼帘。每座棚室门口墙壁上及园区周边围栏上,装点着精美的诗配画。棚室内,一串串鲜红的大樱桃挂满枝头。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铺子人。多年来,村里因为荒山多、耕地少,资源匮乏,长期贫困落后。自从种起了大樱桃,乡亲们才真正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常春喜笑颜开。

    形成能够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产业,归功于2018年3月前来的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

    “贫困户脱贫乃至乡村振兴,不能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必须实实在在提高村民收入,发展产业关键。”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建功说。

    入驻伊始,工作队就与村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广泛考察、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最终选定栽种反季大樱桃这个方向。大樱桃是水果中的“贵”族,特别是反季大樱桃,市场零售价最高可达每斤200元左右;大连是全国棚室栽培大樱桃基地,种植技术成熟,不难学到;承德地区无霜期短,冬季果树可以更早休眠、更早唤醒、更早下果,错季卖出更好价钱;当地昼夜温差大,果木生长期长,果品会更甜脆;大樱桃种植产业属劳动密集兼低强度型,可吸纳村内留守的老年人、妇女等就业;模式可复制,便于推广;带动能力强,可形成较长产业链。

    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经过两期工程建设,一座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70亩,拥有设施暖棚37座,栽种3200多棵盛果期大樱桃树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

    “说实在话,在本地种植大樱桃,我开始心里也没底。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给了我们坚强后盾。”李常春说。

    产业缺资金,工作队就充分依托县内产业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争取棚室补贴、苗木补贴、东西部协作项目补贴,同时为园区争取水、电、路、坝等配套设施支持。

    同时,工作队依托本校“河北省分析测试中心”,对水土成分进行检测,预判果品产量质量;千里迢迢奔赴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第壹驿站”,拜访孙建设教授,虚心请教栽培技术;特邀北京大樱桃种植领域专家在樱桃棚内手把手指导。

    为确保后期销售顺畅,工作队专赴北京连锁超市商定合作意向;专赴北京新发地水果批发市场考察市场行情。2021年,工作队以“五一”小长假为契机,策划组织了以“浪漫踏青,甜蜜之旅”为主题的“第一届隆化北铺子大樱桃采摘季”活动,特邀全国网红“守山大叔”、隆化县文工团及各级各类媒体助阵,宣传推广产品。

    由于措施得力、帮扶到位,三年多来,该产业成为本地闻名遐迩的特色产业。每逢采摘季,慕名来园采摘者络绎不绝。

    “小樱桃带来了大收益。”该产业带动500多户本村及周边村民增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6万元,一跃成为省级扶贫龙头产业。

    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年初,工作队又帮助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北铺子村2020—2022产业振兴三年规划》。

    根据这一规划,今年4月,大樱桃园第三期项目正式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200亩。目前,3200多棵大樱桃树已全部栽种完毕,明年可产果,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今年5月,“万亩荒山变果园”项目正式实施,开发利用全村万亩荒山种植果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几年下来,北铺子村一跃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李常春获评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北铺子村党支部2021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张建功获评2018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获评2019年度全省先进驻村工作队并于2020年被省人社厅给予集体记大功奖励。

    “乡村振兴,使命光荣。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说。

【乡村名片】

    北铺子村简介:北铺子村隶属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中关镇。自2018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河北科技大学驻村工作队有力帮扶下,北铺子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产业扶贫为重点、内源扶贫为动力、基础建设为支撑,经过奋力攻坚,终于在2019年底顺利脱贫出列,走上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如今,该村“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大樱桃种植产业成为省级扶贫龙头产业;集体经济从年收入为零跃迁到年收入45万元;村容村貌大幅改观,全村危房全部消除,新修水电路坝等设施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向上、和谐和美蔚然成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