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7月03日 星期六
立足千秋伟业 夯实民族复兴基础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淖里越陷越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8年来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百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今天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惧牺牲、努力创造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的光辉奋斗历程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是中华民族纵贯数千年的朴素理想。今天,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梦圆,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放眼万里征程,心怀千秋伟业,我们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立足千秋伟业,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奠定基石,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蓬勃伟力。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锐意改革、奋勇拼搏,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不懈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