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1年07月02日 星期五
恰百年风华正茂 披荣光奔赴新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7月1日,山东省高密市第五中学学生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与党旗合影。李海涛 摄
7月1日,在安徽省含山县仙踪镇石婆大欧村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欧宗涛 摄
7月1日,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陈仕川 摄

    100响礼炮响彻云霄。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红日东升,其道大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意义重大,迅速在全国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富起来,强起来,无上荣光

    “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字字铿锵。

    天安门广场上,掌声雷动。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献词领诵员之一,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建铭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觉“无与伦比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涌上心头”。

    “能够以献词领诵的方式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祝福,是无上荣光。三个月严格的业务训练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让我时刻牢记先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牺牲奉献,让我深切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与伟大成就。”赵建铭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徐徐展开,拨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弦。

    “砥柱人间是此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用鲜血、汗水、勇气、智慧、力量走过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为我是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同样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地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人民的自信与担当,坚定表达了对发展中国力量的决心。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青年大学生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每个人都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感到极大振奋,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青年一代,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公安司法系2019级学生彭玢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是我的奋斗目标。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脚下的方向!”她坚定地说。

    逢盛世,悟使命,不负人民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说。

    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工作者必将身先士卒。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南开光荣传统,在赓续红色血脉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

    从渤海之滨到太行山畔,从冀南平原到张承大地,教育系统的干部、师生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都心潮澎湃。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说:“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我的内心就像燃着一团火。学校将以‘一流党建’为引领,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国内知名高水平财经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

    作为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党员,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崔学鸿已下定决心:“学校要更加重视德智体美劳在内容上的相互融合、方式上的相互渗透,切实做到‘五育并举’,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作出教育者应有的贡献。”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表示,青岛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奋斗的激情。要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让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优质学校。要坚持深耕细作、求实求效、扩优提质、务本务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构建教育发展新格局,建设教育强市。

    听党话,跟党走,再启新程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为即将奔赴基层开展工作的青年党员,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应届毕业生幸丽娜表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基层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俯下身子、融入群众,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作为上海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遵义分团的一员,姚烨兴奋地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在祖国的西部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山区孩子带去更多的知识、更广阔的视野。我将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理想。”

    作为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干部、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牛定炜说:“‘智志双扶’的西北师大模式,为乡村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作为扶贫干部,我们要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一棒接着一棒干,以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让党旗更鲜红、党徽更鲜亮!”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展望未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道路上,中国青年正茁壮成长为祖国栋梁。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学生韩学正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矢志践行‘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铮铮誓言,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学生封室丞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航海专业学生,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实学实干、埋头苦干,把青春奉献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海洋强国建设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姚牧晨代表少先队员们向伟大的党致献词。“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一定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长本领,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姚牧晨说出了中国新生代最真挚的心声。

    (统稿:本报记者 林焕新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阳锡叶 任朝霞 余闯 刘晓惠 陈欣然 周洪松 刘盾 孙军 尹晓军 曹曦 刘玉)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