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百年大计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光辉历程 波澜壮阔
王友文

    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

    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回望,百年之路充满拼搏进取,百年之路铸就灿烂辉煌!

    建党百年来,作为传承文明和知识、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基石的教育,在党的领导下,同样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教育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跃级而上,发展壮大,应答时代之问,呼应国家民族之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放眼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可以自豪并满怀自信:今日中国举办着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各级教育普及程度都达到了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国际公认的普及化阶段,一批高校和学科正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对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大国而言,教育的发展成就无疑是百年大党的辉煌一笔,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了蓬勃力量。

    探寻一条立足国情的教育之路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秉持“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的理念,教育延续着中华文脉,不断培育民族新人,今日中国生机勃发,教育是其深沉的底色。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教育始终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对教育事业的持久重视和坚强领导是教育发展的根本保障。

    即使在艰难困苦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教育也一直处在重要位置,并随着革命事业的不断前进而越发重要。从革命发轫之初的工农教育,到苏区教育、抗日根据地教育再到解放区教育,教育启迪人民,引领光明;教育动员和鼓舞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推翻“三座大山”的伟大斗争中,追求光明美好的新中国的征途上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教育探索,向着构建正规的教育体系、探索社会主义教育规律的方向迈进,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了相对完整的教育体系。经过不断的探索,新中国的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符合中国实际的教育发展路径和图景。

    改革开放后科教兴国的大幕开启。教育发展走上了正规化、科学化的快速轨道。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两基”实现,职业教育蓬勃发展,高等教育向大众化迈进,我们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挺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进入新时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持续向好,教育现代化取得新进展,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一路走来,道路并非尽是坦途,但是在每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人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执着探索的精神,努力寻找一条立足中国国情办好中国教育的道路,创造了今日的辉煌。

    坚定走中国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建党百年,从教育面向工农开门,教育为革命战争服务,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到当今奋勇拼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各个历史时期教育的鲜明特征。

    一路走来,光荣的历史必将更加坚定我们的教育发展自信。那就是坚定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坚定中国道路,办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百年历史已经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和遵循。其中最为关键和重要的就是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也只有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从根本上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赓续历史,开拓未来,无论是实现2035年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还是展望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们的伟大目标才能够确保更好地实现。

    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离不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发展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40多年来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得以一以贯之。正是有了优先发展战略的强大护航,中国基础教育从实现“两基”到均衡发展,再到优质均衡;高等教育从较低入学水平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在较短时间内中国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植根于多年来党和政府秉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人、财、物以及政策供给上持续不断予以战略性倾斜。同样,这种战略性优势是中国未来教育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这既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教育发展的成功密码。

    同时,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也是中国教育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教育,就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一系列目标任务的实现都需要坚持和强化教育创新。

    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在解决时代发展命题、教育发展难题中不断前行的,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问题意识,我们的教育从外延到内涵,从数量到质量,从品质到特色,都实现了巨大嬗变。走好未来路,依然需要我们强化改革意识,在广泛借鉴、不断解决发展难题中,在持续不断地创新中发展教育,锤炼教育的更高品质。

    满怀信心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教育

    中国教育发展的光辉成就厚植了中国教育前进的基础,是我们开创未来的坚实土壤。正是因为有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才能充满期待,信心满怀面向未来。

    新时代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到2035年教育发展的目标: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国民素质现代化,基础在教育。未来的教育必将在沧海中航行!

    在走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处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战略地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将是我们不变的基本遵循。教育将坚持为了人民,努力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必将在“变与不变”中阔步前行。但是,美好的教育同样需要不断地迎接时代发展的洪流,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破解中破浪前行。与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互动、契合,教育才能更具生命力。

    这需要我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智慧、更大的主动性、更强的创造性,围绕实现更优质教育的发展目标,以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去办好更具活力、更具中国特色,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需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必将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昂首阔步,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王友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