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百年大计 伟大精神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焦裕禄精神 亲民爱民公仆情
任中义 郭慧华
焦裕禄(左)与肖位芬促膝长谈。焦裕禄纪念馆 供图

    【总书记说】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精神阐释】

焦裕禄精神的内涵

    焦裕禄同志,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亲民爱民。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时刻保持对党的赤子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儿子。

    艰苦奋斗。焦裕禄带领兰考干部群众和“三害”作斗争,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坐在破椅子上也能革命”。他的一条被子有42个补丁,褥子有36个补丁。

    科学求实。焦裕禄扑下身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搞空洞无用的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迎难而上。焦裕禄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发出铮铮誓言,“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

    无私奉献。焦裕禄对自己、对家人从严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不能利用职权给亲属安排职位”,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范。

【学习力量】

在学习中坚守初心使命

    焦裕禄青少年时期正处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家里人省吃俭用供焦裕禄上了4年小学,但他终因经济困难辍学。坎坷苦难的经历使焦裕禄产生了推翻旧社会的强烈要求。

    1946年春,焦裕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成长。在解放战争反奸清算和土地改革中,焦裕禄勇斗恶霸,表现积极,逐渐成为一名有经验、有能力的青年干部。据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介绍:“由于父亲善于学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选送到军政大学学习过。这也是为什么他只有高小学历,理论知识却不断提高的原因。也是从那个时候起,父亲正式脱产,成为一名彻底的革命干部了。”

    1953年6月,焦裕禄被选派到正在筹建的洛阳矿山机器厂,担任修建临时公路的总指挥。他积极向有施工经验的工人学习,常常召集由技术人员、老工人、民工队长参加的“诸葛亮会”,群策群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使7000米的公路得以提前完工。由于工作出色,他被选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深造。在学校,焦裕禄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白天上课晚上自习,熄灯后打着手电筒与同学讨论数学题,疯狂的补习让焦裕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这时洛阳矿山机器厂急需要工业技术人才,于是厂里又安排他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担任实习车间主任。在这里,焦裕禄从头学起,有时为了一个零部件的工艺线路,他跟着走遍十几台大大小小的机床。凭着这股学习钻研劲儿,焦裕禄回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后,带领工人克服了大量技术难题,制造出了全国第一台双筒提升机。

    焦裕禄经常形象地说,你不蹲下去,看不清蚂蚁。他这里说的“蹲下去”就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475天,他靠一辆自行车跑遍了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他住在老饲养员肖位芬的牛屋,向他请教治理“三害”的好方法,得到了沙土窝里种泡桐树,能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方法。他从村民那里看到把淤泥翻出来能压住坟墓,挡风固沙,得出了翻淤压沙即“贴膏药”治理风沙的方法。

    在实践中遇到困难,焦裕禄养成了向毛泽东思想学习的习惯。县委开会,他常常在会前朗读毛主席著作中的有关章节。无论在办公室,还是下乡工作,他总要提着一个布兜儿,装上《毛泽东选集》带在身边。

    焦裕禄逝世后,人们在他病床的枕下发现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作者单位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