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百年大计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百年辉煌 换了人间
吴安春 鲁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习近平

    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辉煌灿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取得的最重要成就,就是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学前教育实现了普及普惠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由普及向均衡迈进;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发展阶段;职业教育累计培养和输送了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体系;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已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我国教育总体水平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提高。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教育成就,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必然结果。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将学习、传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苏维埃政权时期的教育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广大劳苦民众,为提高工农的革命觉悟、反帝反封建的政治斗争和土地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民族抗战时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实施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政策,推进解放区新型教育正规化,有力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提出德智体全面发展和“教劳结合”的教育思想,强调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时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高考招生制度,使教育焕发出无限活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的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有了根本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教育底子薄、整体落后的状况,建立了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

    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教育思想体系,开展了大规模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文化事业取得巨大进步。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领导为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提供了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教育改革开放迈上一个个新台阶,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迈上新征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人民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各个时期的教育工作,保障人民受教育权利,提高人民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通过举办夜校、补习学校等开展工农教育和干部教育,启发工农的革命觉悟,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新中国成立后,教育向工农开门,开办工农业余学校、补习学校和速成中学,开展扫盲和识字教育。特别是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由此,中国人民的受教育权利有了法律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公平,通过教育帮助个体实现自我发展,人民的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办学第一位,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推行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教育,有力地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全面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又红又专的人才思想,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大量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提出要培养“四有”新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全局,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并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旗帜鲜明地在大中小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吸收世界先进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国情、继承中国传统、遵循教育规律、面向中国问题、服务中国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当时的社会状况,提出了符合革命实际的教育目标和任务,助力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建设新文化和新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高度概括了国内外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经验,指明了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充分吸收国际先进办学经验,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按照“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要求,真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中国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指引着我们在新的起点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吴安春、鲁幽,工作单位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