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版:教育风采
2021年07月01日 星期四
红色基因代代传 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胶东抗战第一小学”平度市大泽山小学的校史故事
王俊寿 陈志英 王斌
校外辅导员、抗战时期儿童团团长周典英给学生讲述抗战故事
曙光剧团表演红色京剧唱段

    大泽山红色资源丰富,是胶东半岛抗日根据地,大泽山东高家村是中国石雷之乡、地雷战的发源地。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洒满先辈热血的大泽山,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见证着胶东半岛烽火连天的红色岁月,承载着党和群众血沃中华的历史源流。

    追随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改天换地的伟大足迹,大泽山小学党支部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和红色传统文化教育,进行校史挖掘,建立红色校史博物馆,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为国家培养新时代好少年。这就是胶东抗战第一小学——平度市大泽山镇大泽山小学的新时代风貌。

    挖掘百年校史,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前身是盘石观学堂。1919年成为国民县立小学,1930年被确定为国民县立第六高级小学。抗日战争爆发后,1939年该校成为中共胶东抗日民主政权在敌后兴办的“胶东抗战第一小学”。因为共产党的到来,该校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重生,奠定了今日大泽山小学的红色历史开端。

    星火燎原办教育,前仆后继为人民

    抗战时期,学校教师自己编写教材,宣传党的抗战方针,动员抗日救国,开展生产自救,积蓄力量,痛击日伪军;成立教师抗日救国会,通过全日班、妇识班、夜校等形式,向儿童、妇女和青年进行教育,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土广播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在动员抗战、震慑日伪、成人教育等方面成绩尤为显著。如今,胶东半岛仍然流传着当年群众关于上冬学、上识字班的歌曲。 

    在党的领导下,儿童团员们也加入抗战的队伍,他们站岗放哨、传送情报、发放传单、表演抗战剧,配合当地民兵与群众,搬石头、凿孔洞、挖雷坑,俨然成了一个个抗战“小革命”。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儿童团歌》生动再现了烽火硝烟时期,儿童团员们夜间站岗放哨、传送情报、保家卫国等场景。

    血脉相承,薪火相传,在保家卫国的战争中,从大泽山小学走出来的师生,有170余人光荣牺牲,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交至这一代泽小人的手中。学校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遵循传承、发扬、创新、超越的管理理念,构建科学、规范的学校管理体系。传承红色精神,发扬红色传统,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创建优质均衡化学校而努力,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丰富校园红色文化,让红色种子播撒校园

    学校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打造“红润泽小”特色党建品牌,编写了《红色传承放光彩》党建校本教材,将红色读物引进课堂,利用课堂教学传承红色文化;充分发挥大泽山丰厚的红色文化优势,开辟了党建宣传长廊和党建文化广场,内容涉及建党百年历程回顾、平度党史概况、大泽山抗战历史、学校党建宣传等内容,让红色历史、红色传承走入师生日常,课余时间可以随时观看学习,成为教育教学的活教材、活课堂,是党史教育、思政教育、课堂教学的拓展,丰富了教育内容、形式和手段,用文化浸润师生、感染师生、熏陶学生,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让红色基因烙印于心

    红色传承“走出去”。在清明节、抗战胜利纪念日、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多次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入大泽山抗战纪念馆,寻访先辈的足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

    将红色教育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组织党员、教师、学生走进东岳石村、所里头村、北昌村、韭园等村庄进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书法展示、戏曲演唱、小快板、合唱、相声等形式,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讲教育亮点,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深入群众,服务百姓,获得一致好评。

    红色传承“请进来”。学校将当地老一辈的革命家邀请入校,为学生进行革命先烈事迹教育。其中,学校特邀抗战时期儿童团团长周典英老人等担任校外辅导员,这些老前辈用亲身经历向学生们讲述抗战故事和革命过往,将红色精神烙进学生的记忆,引导着他们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开创未来!

    创新教育形式,红色教育氛围浓厚

    红色传统教育进课堂,列入学校德育计划,充分利用道德与法治课、地方与学校课程讲解红色知识,利用主题班会、队会、校会、国旗下讲话等专题教育,针对学生特点,系统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引导学生学习红色历史。

    充分发挥少先队优势,结合“十个一”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听一个红色故事”“红色故事我来讲”“读一本红书”“看一场红色电影”“唱一首革命歌曲”“做一件好事”等主题实践活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红色历史,熟知红色人物,感受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抗战曙光剧团流传至今,传承演绎革命精神

    烽火硝烟中的“曙光剧团”演绎至今,仍活跃在泽山这片红色的沃土上,包括戏曲、合唱、器乐、书法、美术、舞蹈、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共产党员》《红灯记》《沙家浜》《石雷战》《情深意长》等经典节目。参加剧团的学生频频登上省市级艺术教育展演的大舞台,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少年,进社区、走乡村,向群众宣讲政策、歌颂祖国;在革命精神的滋养下,他们健康成长、自信阳光,像映山红一样灿烂开放。

    泽山里的小导游,弘扬家乡红色文化

    东有大泽山,西有吐鲁番。作为革命老区的大泽山,在党和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葡萄科学种植和深加工等项目迅速发展,展现出新时代背景下农村建设的新风貌。为植根革命乡土文化,助力家乡发展,学校的每名学生都会讲革命故事,每人都会唱革命歌曲,每人都能推介家乡特产,每人都熟知家乡的风景名胜。他们向身边的朋友伙伴讲,向来校的领导教师讲,向景区的叔叔阿姨讲……学生们俨然成了大泽山里的小导游,他们用稚嫩的脸庞、坚定的目光,诉说着自己对美丽家乡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步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泽山小学一定会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让红色精神在传承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王俊寿 陈志英 王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