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陈忠好:把学生长远发展放在心尖上
本报记者 方梦宇

    做高中班主任时,几乎不和学生直接谈分数,班级成绩却屡屡名列年级前茅;做校长,从来不以行政命令去强制要求老师,却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将一所薄弱学校转变为区域优质学校……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校长陈忠好身上有着许多“矛盾”,但也创造着许多奇迹。

    二十多年一线教学经历、十几年高中班主任经历、四年校长经历,陈忠好一直坚定地认为教育的根本在于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激发学生。“学生在不断的自我成就中实现自我唤醒,就会主动发展。”陈忠好说。

    做高中班主任时,陈忠好发现,班主任如果整天只关注学习,学生的成绩反而难尽人意;而当视野开阔,眼中有人,敬畏规律,学生成绩的提升往往“水到渠成”。

    2017年初,陈忠好担任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校长,这所学校由合肥市肥西县一所乡镇小学和一所乡镇初中合并而成,他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是,教育教学质量区域垫底,生源严重外流,教师纷纷申请外调,家长怨声载道。

    路在何方?“把学生的长远发展放在心尖上!”陈忠好到任的第三天,就对全体家长如此郑重承诺。他把生本教育理念作为这所薄弱学校破茧重生的路径。“尊重学生差异性,欣赏学生独特性,注重学生发展性,呵护学生创造性,激发学生主动性,成全学生多样性。”一次次全体教师会、一次次家长会,陈忠好再三叮嘱老师、家长,并带头践行。

    学校潜能生太多,陈忠好提出“基于积极干预策略促进潜能生主动发展的若干建议”,实施全员导师制,根据受导学生实际,一生一案,努力给学生提供适切的成长导航——价值观上引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学业上辅导。

    “想大问题,做小事情”,是陈忠好的口头禅。在他看来,教育人要想的“大问题”,就是对理想教育的求索,对教育理想的追求。

    “陈校长一直说要将‘课堂’变为‘学堂’,不仅关注‘教’,更要关注‘学’,起先,我并不能真正体会这一理念的现实力量,直到看到学生们的改变,我才明白自己教学理念上存在的问题。”学校骨干教师董永辉说。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陈忠好带着教师团队捕捉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唤醒学生发展的主动性,曾经全区排名末尾的学校跃升成为合肥经开区教学质量进步幅度最大的学校。

    陈忠好观察,当前中小学课堂依然普遍存在着“育分重于育人、重教高于重学”的现象,而学生的成长必须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的发挥。“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陈忠好说。

    今年年初,到任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校长的陈忠好继续践行着他的生本教育理念并持续深化。

    陈忠好给教师徐红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细腻的共情力,“陈校长总能从一些细节问题中总结反思学生的问题,这对我的影响太大了。”

    今年5月初,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中学部举办离队入团仪式时,有部分学生不守纪律,一直小声说话,会后,陈忠好指出了问题,并带着全校教师做了一次学生仪式教育的若干问题反思。

    入学、入队等仪式是学生生活、学习、思想面临重大转变时的重要活动,是个重要的教育契机,小问题的点出可能会起到关键的教育作用。借着细节问题,陈忠好带着全体教师进行了系列问题的深入思考:如何通过仪式活动实现价值渗透,塑造“社会人”?仪式教育如何塑造氛围?如何承载教育内涵?如何让学生产生情感体验?

    “从现实的细节问题出发,引发链条式的反思,接地气,有高度,这对我们教师来说,是难得的一次教育体悟。”徐红说。

    在陈忠好的极力倡导下,如今,在一六八玫瑰园学校,生本课堂理念已渐入人心,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体,课堂变成了学堂,教师反而成了配角。

    “以往按照教学思想,每节课会在逐一介绍定理、性质中展开。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学生先明确学习目标,然后分组讨论和交流,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老师适时点拨、相机诱导,针对性地加以强化练习。”教师刘建说,学生一旦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就会喜欢上数学课堂,自信心也提升了。

    教师改变了观念,学生在课堂上成为了主体,更关键的是,不少学生因此而发现了自我,获得了内生的力量。“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依靠学生,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激扬,若能在我的学校里实现这一点,那便是我作为校长无上的荣光。”陈忠好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