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思政”为学生成长赋能
通讯员 李元敏 本报记者 王强

    “在北京的实习经历让我既开阔了眼界、学习了技能,更让我对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为民服务、敬业精神等有了更深理解。”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汪林君,短短几年完成了从“高考落榜失意”到“湖南技术能手”的蝶变,近日谈起学校组织的实习,十分感叹。

    近年来,长沙商旅职院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着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课程思政不仅是课堂上的事情,也是从专业课教学、专业实训、社会实践等学生成长全过程推进,以大课程观来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长沙商旅职院校长刘国华说。

    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2014年,学校投入1000万元启动100门课程建设,研究制定课程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课程内容供给侧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借鉴上海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引导专业教师关注学生价值观塑造;2018年,根据高校思政工作新要求实施课程育人工程,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为在全校师生中树立课程思政观念,学校改变思政课教师管理模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考核为主、二级专业学院参与考核;建立思政课教师对接专业大类制度,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手拉手”,实行集体备课、相互听课、互取所长。

    以学生成长需要为导向,长沙商旅职院着力在教学上解决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深度不足等问题,教师用生动通俗的实例和学生交流,引发学生结合当下和专业深入思考。“湖湘饮食文化”课程教师谭璐介绍,教学团队将思政育人与专业教学融合,重构教学项目,以湖湘饮食文化的风俗、食材、茶酒以及筵宴文化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等观念,深受学生喜爱。

    2020年10月,长沙商旅职院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学校湘菜产业专业群、旅游服务业专业群等6个专业群课程思政建设主要内容,其中“家国情怀”为首要课程思政目标,同时将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职业责任、法治观念等理念逐渐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同年12月,该校联合长沙市市属5所高职院校建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今年5月立项为省级示范中心。

    以“导游讲解服务技术与实施”课程为例,教师依托“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省级教学资源库课程思政资源,从红色历史人物、当代时代楷模等多层次挖掘思政元素,提炼出“润、德、心、爱”4个主题思政系列,效果显著。旅游学院学生韩琦毕业后到刘少奇纪念馆工作,现已成为长沙市百佳导游、优秀宣讲员,并为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作宣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