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陈望道文存全编》面世
新增文献逾百万字
记者 任朝霞

    本报讯(记者 任朝霞)新增史料超100万字,充分吸纳了近10年陈望道研究最新成果,《陈望道文存全编》近日在复旦大学正式发布,全方位呈现了陈望道的理想信仰、革命实践、学术贡献和教育理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马克思主义传播者陈望道130周年诞辰。《陈望道文存全编》由复旦大学组织编撰,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担任主编,全国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闻传播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

    《陈望道文存全编》共12卷、400余万字,汇编了散藏于各类数据库、学校档案馆、中华书局、上海档案馆、已出图书著录以及私人收藏的文献。其中,新收集的文献超过100万字,包含讲义3种,译著(合译)1种,学术文章、随感、论说百余篇,译文14篇,书信40余封。

    据介绍,出版团队对已有文献进行了全面校订并对望道先生的文献进行深入挖掘搜集,以确保所收内容的全面性、可靠性和准确性。

    “新收录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对于了解望老的学术思想、革命思想、为人为学都具有重要的价值。”陈望道之子陈振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