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
陶宏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也是不断重视和发展教育事业的历程。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宝贵学习资源,也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要在学习教育中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开启教育强省建设新征程,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教育贡献。

    一要确保“大方向”。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保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动上、融入到工作中、体现出成效来,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打造“大课堂”。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最为鲜活的理论结晶。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建设,系统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进课程教材、进思政工作、进网络空间、进研学课堂,引导师生更加自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三要心怀“大格局”。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和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布局,对照湖北16条重点产业链和全省农业产业链发展需求,服务打造“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推进校区、产业园区、城市社区“三区”融合,不断增强“钱变纸”和“纸变钱”的能力。

    四要培养“大先生”。党史中的许多重要人物,如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本来就是“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唯帽子”顽疾,让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上,放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上,放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激励他们成为在不同领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五要涵养“大境界”。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谋划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有效化解基础教育大班额,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要树立“大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反复强调:“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这一论断斩钉截铁,一锤定音。近年来,我国高科技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瞩目,神舟飞天、蛟龙潜海、嫦娥奔月,特别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对接空间站,说到底靠的还是人才,是教育。回顾建党百年辉煌成就,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培养培育,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厚植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成长涌现的沃土。(作者系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