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河北易县:根植红色沃土 培育红色少年
本报记者 张春铭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易县。因为奇峰耸立,较为险峻,形状像狼牙,当地老百姓称之为狼牙山。而它更广为人知的,是伴随着一代代人的课文——《狼牙山五壮士》。以共产党员、班长马宝玉为首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的壮丽诗篇,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

    在狼牙山脚下,有一所以狼牙山命名的小学——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多年来,学校依托狼牙山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创新德育载体,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

    “狼牙山,英雄的山!狼牙山,红色的山!五壮士,美名传,铮铮铁骨震敌胆!”这是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学生在演练狼牙山红色威风锣鼓——狼牙魂。铿锵有力、震撼人心的锣鼓声,把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

    刘巍巍是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的语文教师,2014年从河北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每次执教这门学校创编的狼牙山红色威风锣鼓校本课程,她总是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与澎湃。

    刘巍巍还会带学生们到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在狼牙山五勇士雕像前和学生们重温勇士事迹。“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这段历史,让学生更好地将历史与现实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刘巍巍说。

    每年清明节,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都会组织学生到狼牙山进行祭奠;组织学生到五勇士雕像前朗诵课文《狼牙山五壮士》,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仰狼牙山,育时代新人’,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传承英烈的精神,培育红色少年,我们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校长许银刚说。

    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是易县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易县根植红色沃土,厚植爱国情怀,结合青少年特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红色体验,切实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依托狼牙山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红色宣讲,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等到所分包学区宣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在本校宣讲,思政课教师进行课堂宣讲;聘请30余名老革命、老党员、老教师,用真实人物、事迹,给学生讲党课;开展红色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县中小学书画展,举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2021易县中小学生艺术节文艺汇演,全县中小学共计3000余人参加。

    “狼牙山五壮士不怕牺牲、视死如归,忠于党、忠于革命,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争做新时代红色少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六(1)班学生王玉莹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