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视窗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不懈奋进谋跨越 志行高远铸卓越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北顺小学特色教育发展概述
杨文杰 付祎卅 杨文波

    江北水城,文化古都。毗邻河南河北,黄河与京杭运河在此交汇。作为沿岸九大商都,聊城文化繁荣、经济昌盛400年有余。沐浴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北顺小学(以下简称“北顺小学”)应运而生,为莘莘学子提供梦想的摇篮。

    北顺小学始创于1950年,占地27亩,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现有44个教学班,2088名学生,118名教师,其中水城名校长1人、东昌名师3人、市区级教学能手90多人。70多年的薪火相传,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创造了优秀的办学成绩。相继获得了省级教学示范化学校、省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级绿色学校、省级电化教学示范学校、全国苏教版重点课题实验学校、聊城市富民兴聊劳动奖状等多项重要荣誉。

    志行高远:高瞻远瞩立雅行之风

    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对外就是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北顺小学以“为师生终身发展和幸福生活奠基”为办学宗旨,坚持教育为了人的幸福和快乐,造就爱生敬业的教师,培养人格健全的学生。不仅关注当前,更关注长远;不仅关注工作学习状态,更关怀人生幸福。

    文雅而有修养,博学而有品位。大力深化“雅行教育”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基本内容,以行为养成教育为重点,把德育融入学科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学校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营造自我教育的整体氛围,创造机会积极参与道德体验,在实践中发展,在体验中成长。低年级迈好成长第一步,以“行为雅行”训练为主;中年级迈好学习第一步,以“学习雅行”训练为主;高年级迈好人生第一步,以“生活雅行”训练为主。学生学习习惯方面,着力精选在小学阶段每名学生应当养成的、终身发展必备的好习惯,形成了“一至六年级24个学习基础好习惯”,为提高学生学习力树立起努力标杆。

    “雅行教育,从教师做起。”要求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尽显儒雅之风。譬如开展青年教师研学营,由引领者带着大家深入研读教学专著,结合实践交流分享,碰撞思维火花,开阔教师的教育视野;开展扎实有效的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从骨干引领、校本培训、集体教研、课题带动四方面,全面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从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课程单元整合、综合实践课程开发等入手,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儒雅智慧的特色课堂。让尊重、平等、赏识、自信等“雅行教育”的因子在课堂教学中静静流淌。

    有声有色的教研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起一条快车道。北顺小学教师在各级教学能手评选、美文诵读比赛、课堂教学大赛、综合素养大赛等活动中均展现出优秀的专业能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深受同行和上级赞许。

    不懈奋进:多元发展创硕果佳绩

    北顺小学制定了《学生雅行规范》,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做“说雅言、践雅行、勤雅思、知雅趣、守规则、懂礼仪、能自理、会感恩、有责任、健康、阳光、自信”的文雅少年。

    坚持德育为首,认真开展养成教育。家长进课堂,邀请不同职业、不同阅历的家长走进课堂,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和兴趣特长,为学生带来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金融安全、饮食安全、合理膳食、医学知识等各种专业知识,丰富了学生人生体验。每日清晨“晨诵晨唱”展示,在琅琅书声、悠扬乐曲中开启崭新一天。“清明忆忠魂”、最美教室评选、庭院小能手、入学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我与祖国共奋进”、淘宝节等活动,潜移默化孕育出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

    认真开展校本课程。从2014年春季开始,综合调度本校师资和社会力量,推出以“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为核心功能的自主选课套餐。包括电子琴、竖笛、手工、动漫、象棋、舞蹈、轮滑、篮球等20多门校本课程。重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建设高标准创客教室,开发了无人机、机甲大师、影视编辑等STEAM课程,为每名学生提供了可供选择的、符合自身发展的多元化课程资源和丰富的学习体验。

    数学文化节、读书节、科技节、艺体节活动丰富多彩、层次分明,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养。学校编排的节目多次参加市区电视台文艺节目展演,舞蹈《灵动的鹤》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届“小飞天奖”儿童舞蹈大赛,获得少儿组金奖。鼓号操、田径、围棋、象棋、游泳等在市中小学锦标赛中表现优异,引人瞩目。创客社团荣获省青少年机器人、无人机大赛一等奖。北顺小学还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20年12月11日,北顺小学举行了70周年校庆纪念。在新的历史时期,北顺小学将继续砥砺奋进,在传承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进步。不忘初心,如同航行在海洋上的风帆,奋勇前行!

    (杨文杰 付祎卅 杨文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北顺小学特色教育发展概述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28/07/ZGJYB20210628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