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发展全过程
王汉青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紧扣中心大局抓结合、见行动,以“五高”下好“五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高站位动员部署,下好“先手棋”。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指导二级学院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实行集中办公;第一时间实施“挂图作战”,明确了40项阶段性重点工作;第一时间推动29个基层党组织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

    高标准引领示范,下好“带头棋”。坚持党委领导同志亲自抓、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示范作用。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其他领导同志履行“一岗双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突出学习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纲”,切实从权威著作和经典篇章中品味真理的“甘甜”;注重专家导学和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组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把“严实深细”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高热度营造氛围,下好“引导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面推行“五分钟学党史”活动;注重理论研究,组织社科理论专家结合党史学习与学校发展深入研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校报等平台载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进行推送;突出抓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校地联动,开展“校地融合党史学习源帮扶、源课堂、源榜样”活动;启动《党史中的校史——林业教育印记》的编纂工作,全面梳理校史中的党史故事,增强校史的厚重感和历史感,激励学校师生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新时代林业教育新的征程中。

    高效率同频共振,下好“全局棋”。有效促进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5次召开党务工作会、工作推进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项调度;校巡回指导小组按照学校明确的6项重点督导内容,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指导;学校选派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到基层党组织、社区街道作主题宣讲;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以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已组织理论宣讲231场,覆盖师生11570人,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76场,覆盖师生3550人。

    高质量为民办事,下好“关键棋”。坚持问题导向,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推动学史力行、检验学习成效的根本。经过广泛调研,形成23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对清单所列问题立行立改、有序整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校已投入经费228万元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已启动实施办实事项目104项。预计全年完成办实事项目290项,投入资金966万元。

    当前,学校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促干,以干践学,直视问题,精准发力,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