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要闻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各地各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学校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探寻红色印记 擦亮精神底色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我将从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以饱满精神、昂扬斗志,为国家发展贡献自身专长和力量。”抚摸着延安自然科学院遗址碑石,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曲申说。

    日前,由83名北京理工大学新入职教师组成的第七期“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在北理工的起源地开展为期5天的党史、校史学习。其间,培训班全体学员走进自然科学院遗址、延安宝塔山、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通过沉浸式现场实景教学、史料档案观摩、旧居旧址体验等,擦亮红色精神底色。

    在安徽师范大学,该校地理与旅游学院立足学科专业特色,采取“互联网+地理信息+红色旅游+党史学习”模式,创新研发并推出“总书记的红色足迹”红色旅游数字地图。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访考察过的西柏坡等地,该学院搜集整理史料及相关图文资料、视频素材36G,撰写红色讲解词8万余字,录制红色讲解宣传片24个,时长240余分钟。

    在江苏南京,《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将于7月1日颁布。《条例》明确,南京市中小学应当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内容,党史部门应会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写中小学红色文化读本,鼓励和支持大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将加入中国共产党、共产主义青年团、少年先锋队等仪式活动安排在红色文化教育场所举行。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李敏同志面对敌人审讯时毫不畏惧地回答:‘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要命有一条,要口供,半句也没有!’”浙江万里学院教师董广军在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向大家生动地讲述“浙东刘胡兰”李敏的英勇事迹。

    丰富的党史资料,真实的场景布置,浓厚的红色氛围……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把展览馆当课堂,以浙东革命历史为主要内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这次在红色基地上思政课,聆听英雄故事、回顾百年征程,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该校国际商务191班学生毕佳豪感慨道,青年一代会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此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搬进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受到了生动而深刻的教育。”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建明说。

    “原来眼泪还会为了我从没见过的人这么肆意地流淌……”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胡冬莉连续听完思政公选课“赤水乌蒙红飘带——长征与贵州红色文化”4场线下讲座后如是说。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立足毕节,充分运用黔西北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面向全校大学生的思政公选金课“赤水乌蒙红飘带——长征与贵州红色文化”,课程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教授担任负责人,课程组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学生处、教务处等致力于红色文化研究的教师构成,课程是学校师资阵容最强大、学生选课最庞大、课程形式最新颖的大型思政公选课。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还创新教育方式,采取集“线下讲座、线上学习、实践学习”于一体的教学形式开展,融入大量长征与贵州相关文艺作品,引导学生了解长征和贵州红色文化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价值意义。

    在天津,南开中学数十年坚持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作为教育主线,并开展周恩来学习研究小组、校本选修课程、学生义工制等活动,让学习周恩来精神成为传统。南开区教育局紧紧抓住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在全区启动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主题教育活动,逐渐形成极具南开本土特色的教育品牌。

    创新方式方法 传播红色文化

    各地各学校创新方式方法,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在甘肃,全省教育系统在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中形成了一大批成果,有力彰显了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文化自信力,对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厚植师生爱国情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23日,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兰州交通大学承办的全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成果展示活动在兰州交通大学开幕。本次成果展从甘肃各级各类学校选送的书法、绘画、微视频和活动案例4个类别近800件作品中,经过专家分类评审,选出优秀作品170余件展出。此外,还展出了部分反映近年来该省学校开展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研究的一些理论成果,包括专著、论文集、画册、活动案例集等。

    在江西,江西省中小学党史知识(红色文化专题)线上答题近日落下帷幕,全省参与答题人次高达810余万,这也标志着江西省中小学生红色文化再次掀起新的学习高潮。

    近年来,江西省相继举办“全省同上一堂思政课、追寻红色足迹研学实践、培养千名红领巾讲解员、选树百所红色文化校园”等系列红色活动,营造“一点红”到“一片红”,由“校内红”到“校外红”的浓郁红色氛围。今年,江西还把《红色文化》这套地方教材读本,融入让“学生乐参与、家长乐接受、学校便于操作”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中来。

    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了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通过对“小萝卜头”感人故事的精彩演绎,致敬革命烈士;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原创红色民族舞剧《乳娘》第三批56名学生演员接过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开启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的巡演;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在部分地方党史专家、本土作家和艺术家的支持下,建成了“黔西北红色文化传承成果展示中心”及其线上平台……这些生动活泼的形式,提高了红色教育的效果,让学生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赓续了红色血脉。

    (统稿:本报记者 黄鹏举 采写:本报记者 高众 王志鹏 潘玉娇 史望颍 徐德明 尹晓军 徐光明 鲁磊 张兴华 通讯员 哈楠 顾雪梅 吴成标 周新兴 赵金杯 傅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