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育展台
2021年06月27日 星期日
红歌嘹亮正当时
——河南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歌史联袂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周位彬

    歌史互答共上一堂课  

    “一首《南泥湾》,把我们带进了陕北好江南——南泥湾如诗如画的迷人风光里,这片陕北原本广袤贫瘠的黄土地上,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让人如此神往?有请今天党史故事讲述人谭平老师,为我们细说这首红色经典歌曲里的党史故事……”

    “谢谢谭老师深情的讲述!那么,胸怀革命理想,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参加大生产运动的八路军战士的英雄壮举,是怎样感动了艺术家们?词曲作者又是以怎样的情怀,用歌声表达他们的赞美之情、抒发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接下来有请王鹏老师带给大家这首红色经典歌曲的艺术赏析……”

    这是河南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合唱艺术”的音乐课堂,在合唱指挥杨利老师的主持下,和着《南泥湾》背景音乐的优美旋律,思政教师和音乐教师依次走上讲台,透过歌曲腾挪幻化的音乐形象,用无比崇敬的心情,给学生生动地讲述着经典歌曲里的红色动人故事;用无比炽热的情感,带给学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心灵震撼。

    一堂“合唱艺术”,歌以史答,让学生了解红色经典歌曲里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感知诞生红色经典歌曲那个伟大时代跳动的脉搏;史以歌应,让学生理解诞生于那个伟大时代的经典歌曲的思想情感,感知艺术家们为时代而歌的艺术创作心路历程。歌史互答,情景交融,在三尺讲台上深耕着红色经典歌曲里的精神文化,以文化育,为青年学生打通因时空间隔的“堵点”,解决因认识缺位的“盲点”,维度不同,目标归一,用史诗般的情怀,传唱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鸿篇珠联传红色基因

    “合唱艺术”是学院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和《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提高大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质为目标,面向全院学生开设的美育公共选修课。为了充分发挥合唱艺术的美育功能,学院立足校情学情,一是以“合唱艺术”为基础,有效整合“音乐鉴赏”和“合唱指挥”等相关课程资源,着力增强合唱艺术的教学张力;二是组建结构化教学团队,由音乐教师和思政教师强强联合,搭建课程组,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同上一堂课;三是根据合唱教学的艺术特质及其气势恢宏、表现力强等先天优势,把教学作品定位于红色经典系列,并根据不同年份的特殊意义确定主题,用主题统摄作品,用作品连接时代,让课堂教学拥抱时代大潮,引入源头活水,唱响主旋律,赋予合唱艺术真正的文化内涵,面对生命,融入时代,植入灵魂,关注成长。

    近年来,学院先后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为主题,推出了“长征组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黄河大合唱”和“我爱你中国”等红色主题系列。2021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适时推出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乐颂百年 唱响新时代”红色经典系列,红歌嘹亮正当时。

    乐颂百年奋进新时代

    “乐颂百年 唱响新时代”红色经典系列,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主线,以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为主旋律,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立德树人总目标,坚持小切口大视角,新思维深内涵,跨越时空,选取11首诞生于党史百年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歌纬时经,分编为“东方曙光”“峥嵘岁月”“红日中国”和“伟大时代”4个单元(乐章)。歌曲包括《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八月桂花遍地》《遵义会议放光辉》《保卫黄河》《南泥湾》《绣红旗》《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党旗更鲜艳》,分则一首歌曲,合则一台晚会,分合自如,张弛有度。

    课程实施采用“音乐+思政”结构化教学,歌史同构,双师同台。思政课教师以史入歌,以史壮歌,用情境式教学法让学生走进历史,通过讲述经典歌曲里的红色故事、经典歌曲诞生的背景以及词曲作者用歌记录历史的心路历程,挖掘歌曲里的“精神富矿”,让学生在歌曲传唱中触摸历史,感受历史厚重,追寻理想之光,赓续红色血脉;音乐教师以歌弘史,通过赏析诞生于那个伟大时代的歌曲的艺术魅力,传递词曲作者坚持艺术“二为”方向的创作激情,以及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用沉浸式教学法让学生走进艺术,唱出红色经典里的真挚情感,让革命英雄主义的崇高之美,激发灵魂深处的爱党情、报国心、奋斗志。

    播种文化同唱一首歌

    合唱艺术是一门实践性、集体性很强的音乐艺术,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普及性。在课程设计上,学院一开始就把合唱教学从课堂导向了舞台,让课堂教学与文艺社团融合,与校内小舞台和校外大舞台贯通,形成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为学生搭建起了集学习、感受、表现、体验、推广、创造于一体的合唱艺术全流程、多功能大平台。

    百年迎党庆,红歌更嘹亮。以合唱艺术教学为支撑的学院“百人合唱团”大显身手,迅速成为校园“红色经典咏流传”的“国家战队”,在承担着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乐颂百年 唱响新时代”大型主题音乐会的同时,发挥艺术高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校园文艺轻骑兵”,“结对子,种文化”,为全院各班级培养文艺骨干,开展红色经典歌曲大联赛。合唱团成了播种机,合唱团员成了文艺尖兵,活跃于各院系班级的合唱队伍中,形成了学院“庆党的百年华诞,促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与此同时,“校园文艺轻骑兵”还把红色经典文化种子播向更大的空间,开展校校协同、校地协同创新,同唱一首歌,讴歌新时代,用实际行动把群众性的艺术真正奉献给了广大群众,把学生青春奉献导向社会广阔天地。让学生在饱含“思想美的引领、真理美的启迪、英雄美的壮怀、奋斗美的壮丽、奉献美的超越、艺术美的升擢”的红色经典歌曲中,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解读青春的内涵,诠释青春的意义,释放青春的光和热。

    匠心独运恰好雨时节

    学院党委书记孙斌说:“学校教育,育人为本;‘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合唱艺术歌史相济,旨在给音乐植入思想灵魂,赋美育以道德感召,让学生在红色经典歌曲永恒旋律中,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倾听历史声音,把握时代脉搏,放歌抒怀,共鸣时代,让音乐美得心旌撼动、情感迸发,并且有了精神价值的堤岸,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院长蔡太生说:“歌史互答共上一堂课,把合唱作品定位于红色经典系列,一开始就给音乐课堂着上了鲜亮的红色底色,给学校音乐美育植入了精神之维,赋合唱艺术以国之大德的感召,歌史政教同构同向同行,在历史与现实之间为学生架起了一座桥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落到了实处,也为音乐课程思政开拓了视野。”

    思政教师刘断思说:“‘一歌一史’的完美结合,为思政课教师讲好党的故事,在思路、手段、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提供了新视野。与音乐专业教师结合,增强了思政教学的艺术性和感染力,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艺术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拓展了新途径。”

    音乐教师杨冯圆说:“通过‘一歌一史’红色经典系列合唱教学,我真正发现了红歌的文化价值。红歌养德,可陶冶情操。红歌是革命精神的产物,本身就是真、善、美的‘合金’,寓教于乐,胜过千言万语;红歌养气,可弘扬正能量。‘一歌一史’多角度、多层次对红歌的深度阐释,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涵养浩然正气;红歌鉴史,可传承红色基因。史以明志,歌以抒怀,使学生自觉承担起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万木萌动春来发几枝

    合唱团团员安天宝说:“听说教授的是革命歌曲,因为年轻对于革命歌曲并不了解,不过,当歌曲伴奏的琴声响起,我被震撼到了,通过音乐感受到那个年代特有的活力,那种即使身处战火岁月依然充满希望,对于革命的热情,对于希望的追求,后来我知道那首歌的名字叫作《到吴起镇》。从我参加合唱队的那一天起,我们没有一个人旷课,没有一个人早退,我能在寝室听到合唱队的同学们用课余时间练歌,不断努力加油!”

    合唱团团长郭巧玲说:“从今年3月起,杨利老师带领大家开始了《长征组歌》的排练,从刚开始的学唱歌曲,到现在对长征的尊敬、震撼,也对长征有了新的认识。在8个多月的合唱训练中,长征精神不知不觉铭刻到脑海里,成为永久的记忆!”

    男高声部长王明浩说:“若不是当初老师坚持让我进合唱团,我可能会错过人生中重要的一课。合唱对我来说,真的是感悟颇深,进团的这一年多里,我不断锻炼自己,磨炼性格,从不起眼的合唱团成员,到现在的男高声部长,通过领唱、诗朗诵等,慢慢学会担当,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和责任感,不再是从前那个听风就是雨的叛逆少年。”

    男低声部长屈之强说:“我们男低声部成员并不都是音乐专业的,但我们都有着对长征精神、对红色经典、对合唱的一腔热血。有时我问团员们,‘辛苦吗?累吗?后悔吗?’团员们都会说,‘对,很辛苦!很累!但从不后悔!我们是热爱合唱的,而且还传递了长征精神、红色经典,这是我们一生的收获’。”

    鹤壁市淇滨区福源小学校长吴永良说:“学校‘福娃男童合唱团’参加今年5月全区举办的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红歌唱给党来听’合唱比赛,又捧得了一等大奖。面对这张分量十足的荣誉证书,看到学生们那自信阳光的笑容,听到学生们那天籁般的歌声,我们无比感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杨利老师辛勤的指导和默默的付出,这是她率领的‘校园文艺轻骑兵’,‘结对子,种文化’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这一荣誉连同它所承载的红色基因,将会在学生们的心中传承。”

    美育的本质在于理解自然和社会的美,理解人与人的相互关系的美,在于以艺术眼光来认识周围现实,也在于培养艺术上的美的创造力。在红色经典歌曲“思想美感召、艺术美震撼”的心灵触碰中,学生铭记的是歌之蹈之的心语,刻下的是“音乐人生”的年轮,润物无声,春来花自开,恰是教育者的智慧和人生之乐。

    (周位彬)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南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歌史联袂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27/03/ZGJYB2021062703_b.jpg 03 中国教育报 4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