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5日 星期五
山东:十举措助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记者 魏海政

    关注2021高考高招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推出10条举措,通过精细化解读高考政策、精准化开展培训指导、智能化设计辅助系统、最大化提供数据参考、个性化开展模拟演练、贴心化举办公益直播、全员化开展赠书活动、立体化提升专业认知、多样化提供咨询服务、常态化播出辅导节目等举措,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全面系统、贴心细心的服务,助力考生自主、科学、精准填报高考志愿。

    为了将考生的个性特征与发展志向充分结合起来,山东采取“专业(类)+学校”模式在普通类常规批设置96个志愿,并设计开发了志愿填报辅助系统,为考生提供招生计划精准化检索、志愿预填两大服务功能,考生可将检索预选的志愿“一键导入”正式志愿填报系统,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长,促进考生更加充分地研究报考院校和专业信息。

    针对“新高考”新增的专业选课要求,山东为考生提供“1+6”考生成绩排序信息,包括2021年高考总成绩分段表,选考6科的所有考生总成绩分段表,使考生既能够了解自己在学生全部群体中的排位,又能够了解自己在选科群体中的位次。同时,系统梳理2020年各专业类高考录取数据并附以各专业类的科普文稿,帮助考生既了解数据,又了解专业,作出更加正确的选择。

    为了让广大考生提前熟悉志愿填报方法、流程、操作办法等,山东面向所有考生开展志愿填报全程模拟演练,考生可以登录模拟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全真模拟演练。为了防止考生因体检结论不符合专业要求而被退档,山东在考生的《体检结论告知书》上增加了个性化提醒服务,根据不同考生的体检结论,相应展现了考生不能报考的专业名称,避免考生因体检问题被退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