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聚焦课程目标 追求教育品质
——无锡市胡埭中心小学开展“经历教育”课程研究
王防刚

    无锡市胡埭中心小学坐落于风光旖旎、物产富饶的太湖之滨龙山脚下。学校创建于1912年,迄今约有110年历史,拥有40个教学班,近2000名师生员工,县(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达30%左右。

    百十光华,崇本尚真,恒远日新,砥砺前行。学校在历经百十年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实践改革,更新迭代办学理念和思路,基于时代发展形势、学校发展实际、学生发展需求和个体成长的差异性,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经历教育”为基本课程理念的教育教学实践道路。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将“经历教育”理念融入课程文化建设中,注重“五育并举”,推动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着力课题研究

    引领内涵发展

    多年来,学校以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为契机,积极探寻学校课程改革与发展的科学路径。“十五”期间,积极开展“三自教育”课题研究,注重综合实践活动、书法特色等校本课程开发。“十一五”期间,通过“给孩子一百种经历——小学生心灵成长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围绕孩子身心发展开发并实施了一系列校本经历活动课程,优化学校课程结构,初步探索出“经历活动”课程的实践方式,明确“经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十二五”期间,通过“基于学生成长的班级生活经历的叙事研究”,关注并研究班级共同经历、关键事件的发生等,对于个体成长和班集体建设的有效促进作用,进一步研究“经历教育”对儿童成长的价值。“十三五”期间,学校一方面持续实施“经历活动”课程,结合时代发展变化和学生成长需求,不断革新、优化活动课程;另一方面,将“经历教育”思想渗透到学科教育中去,从活动课程延伸到学科课程,聚焦课堂,积极探索,以形成有鲜明“经历教育”特色的教学模式。丰富和实用的课题研究促进了学校科研发展,赢得了教育专家的肯定,“十四五”伊始,学校成功申报了无锡市首届“课题进课堂”项目研究学校和江苏省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学校。

    彰显育人价值

    推进“经历教育”

    “经历教育”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指向核心素养提升的教育,是以促进师生终身成长为目标的教育。胡埭中心小学“经历教育”以“经历课程”建设和实施为抓手,以科学有效的“经历学习”发生为核心,以师生成长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促进师生“经历思维”和“经历品格”的形成。通过实施“经历教育”课程,使“我们经历、我们成长”成为师生的共同追求,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涵养出敢于尝试和体验、学会反思和调适、懂得回望和品味、建立正向思维、拥有积极情态的人。个体只有拥有将人生旅途的每段“经历”都转化成“风景”的能力,才能走向幸福人生,教育教学过程亦如此,这也是胡埭中心小学追寻“经历文化”所带来的恒久影响力。

    追求“五育并举”

    建构课程体系

    随着“经历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不断深入,“经历教育”逐渐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指导思想,渗透到学校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随着新一轮(2019—2022)校本提升战略的推进,胡埭中心小学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经历教育”思想,以新的实践探索将“经历教育”理念落实推向深处。学校在“崇本尚真,恒远日新”办学思想引领下,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持之以恒追求人的本真和教育的本真。积极以行动研究为实践路径,探索“经历教育”理念下的有效教育教学规律。学校以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导向,以培育核心素养为价值引领,建构了“五育并举”的“经历课程”框架体系,形成“经历德育”“经历智育”“经历体育”“经历美育”“经历劳育”课程体系,“五育”分别形成各自课程结构,彼此之间又互相促进和融合,实现育人效果更优化。

    凸显发展愿景

    科学融合兼顾

    学校践行“经历教育”课程理念,以美好课程引领美好教育,构建了基于“五育并举”的“5E”经历课程框架体系。分别从德、智、体、美、劳5个方面进行整体架构,以推进课程深度建设引领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教育的课程发展体系。“经历德育”,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为仪式教育、雏鹰行动、志愿实践、基地教育、儿童之家。“经历智育”,共分为六大板块,分别是本真语文、智慧数学、情智英语、实用信技、人文德法、奇妙科学。“经历体育”,共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经历课堂”和“4D”体育互动,“4D”体育互动包括了多彩课间、达标健体、夺冠竞技和动感足球。“经历美育”,分为“经历课堂”和“六恒”共育,“六恒”共育是指恒艺民乐、恒毅书法、恒美舞蹈、恒悦歌咏、恒彩绘画、恒巧手工六个部分。“经历劳育”,分为“经历课堂”和拓展延伸,拓展延伸包括我爱我班、恒耘耕作、职业体验、家庭实践4个部分。在推行“经历教育”理念过程中,学校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功打造了书法、民乐、足球、科学等特色课程教育品牌。

    务实深耕细作

    实现迭代优化

    “经历教育”是在奠定人生重要基础的小学生活中,为学生创造较为丰富的有价值的经历机会,注重亲身体验,培养关键能力,注重互助协作,促进思维发展。让学生在真实而不同的经历中,学会面对和坚持,学会感动和关怀,学会负责和尽力,学会组织与策划,学会反思和体悟。

    (一)扎实的“经历课堂”学习体验

    学校重视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中的“经历学习”有效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深度学习发生,促进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发展,逐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目标,整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经历课堂”探索面向全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劳技、综合实践等学科,定期开展主题单元、典型案例教学研究活动。学校设有“一堂好课”“经历课堂”展示交流制度,常态化推动教师课堂教学研究。通过教研组、学科组主题式研讨,探索“经历课堂”教学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以问题为研究对象,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探索科学教学的方法、策略,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经历课堂”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通过教师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设计,开展丰富的课堂学习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中得以真正地成长,体会独立思维、合作探究的乐趣,实现学习素养的有效提升。

    (二)丰富的拓展融合课程体验

    学校除根据学科课程标准有效实施国家课程外,结合本校实际,依据校本提升发展规划目标,以任务驱动和问题导向在各学科组、各年级相应开展了拓展类课程项目活动。学科拓展课程实施主要涉及本真语文(一年级故事共读、二年级小小朗诵家、三年级巧手做书签、四年级读书小报、五年级课本剧表演、六年级好书共读和花样学古文)、智慧数学(一年级趣味数字画、二年级智慧七巧板、三年级校园中的数学、四年级巧算二十四点、五年级制作数学小报、六年级我是家庭小管家)、情智英语(三年级字母创意画、四年级英语儿歌秀、五年级英语朗读者、六年级思维大挑战)、恒悦歌咏、恒艺民乐、动感足球、恒彩绘画、恒毅书法、奇妙科学等板块。主题融合课程主要实施以下板块:一年级(上半年入学仪式、下半年入队仪式)、二年级(我是劳动小能手、厉行节约养成教育)、三年级(放飞理想的风筝、爱国主义教育)、四年级(我的成长礼、恒耘耕作)、五年级(我是志愿者、重温状元古道)、六年级(我的毕业礼、寻访尚书文化)。另外,胡埭中心小学学生还走进社区、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和花星球等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拓展和学科融合活动,将教、学、做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践并印证了“经历教育”的理念。

    (三)个性的社团活动课程体验

    学校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有效开展丰富多彩的阵地活动,既对有各种兴趣爱好的少年儿童进行提优辅导,又注重对少数有特长的少年儿童进行个性化培养训练。各年级组根据学生需求和教师特长,开发不同类型的社团活动课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目前,胡埭中心小学开设有书法、民乐、合唱、舞蹈、电脑绘画、国画、篮球、围棋、航模等30多个学生社团活动项目。充分挖掘本校教师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演出、比赛、展览等活动,诸如走进社区、走进政府部门等开展对外交流展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主题展示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经历体验,又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成功打造了以书法、民乐等为特色的品牌项目,获得无锡市未来学习创新基地、江苏省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首批中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实施多元评价

    促进快乐成长

    教育的重要使命,是让人成为更好的自己。除了尊重学生个体在各自成长过程中的独特生活经历,学校教育还应通过各类课程实施,丰富学生的校园学习经历,丰富其体验,增强其感悟,促进其发展。联合家庭教育力量,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实施适性教育,挖掘个体潜能,逐步实现个体的自我教育与成长。

    多年来,胡埭中心小学从“经历活动”开发到“经历课程”建设,“经历教育”实现了内容的丰富与拓展、认知的升级与深化。课程意识也实现了从以学生为中心到以师生为共同体建设的认知升级。学校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意识,增强教师进行课程开发的能力。学校的课程评价追求立体多元化,在不同年级、不同主题的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根据具体实施的需求,积极探索创新评价方式,如表格式评价、展示式评价、表演式评价、竞赛式评价、等第式评价、感悟式评价等。按照自评、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做到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量化评价和质化评价相结合。

    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胡埭中心小学践行“恒”字校训,基于时代发展趋势、学校发展实际、学生发展需求,深化“经历教育”理念,在“知行合一”的互动转化中,实现学校发展、学生成人成才、教师成长壮大。学校不但成为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场域,更成为师生心灵成长的精神家园。学校正通过实施“五育并举”的“经历教育”课程,丰富学生的“教育经历”,促进教育外力和内力交融,健全个体人格,助力学子们获得圆融的人生。

    (王防刚)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无锡市胡埭中心小学开展“经历教育”课程研究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23/12/ZGJYB20210623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