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福建省东山县文昌中学
以“谷文昌精神”为引领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林耀孟

    不懈奋进谋跨越,志行高远铸卓越。福建省东山县文昌中学创办于2018年8月,占地100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目前有40个教学班,教师152人,在校生2002人。学校办学条件先进,装备有前沿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学校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及学科专用教室一应俱全,是一所崭新、充满活力的现代学校。

    志存高远

    “谷文昌精神”引领教育发展

    东山县文昌中学以东山老书记谷文昌名字命名。学校从2018年建校之初,就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谷文昌精神”是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致力发展的实干精神、清廉无私的优良品格、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

    东山县文昌中学以“谷文昌精神”为引领,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实施、活动开展中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把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作为学校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学校党建工作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一所崭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校园环境文化对师生成长有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东山县文昌中学在环境文化建设中以传承好“谷文昌精神”为突破口,校园景观布置处处体现、渗透“谷文昌精神”要素,让“谷文昌精神”可观、可感、可触摸。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花一树都有育人功能,以此熏陶学生的道德品质、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课程是学校达成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文昌中学依托学科课堂把“谷文昌精神”教育融入学科教学,有序有效地推进“谷文昌精神”“三进”活动的开展(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学校将教材的学习与“谷文昌精神”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让学生明白,谷文昌是无数优秀共产党干部的代表,正是这无数优秀共产党干部的接力,谱写了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壮丽史诗;同时,东山县文昌中学主张体验式学习,让学生在课堂内外,或者到实地去体验、去探究、去总结,让学生了解过去、现在与未来,从而更加坚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学校注重教学手段的有效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多媒体手段的运用,增强教育感染性,引起学生的共鸣、共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异彩纷呈

    “谷文昌精神”打造现代学校

    从立校之初,文昌中学便将“育人为本,面向未来”作为学校办学理念,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强特色、五年创品牌”的思路,高标准定位、科学规划学校发展。通过践行“谷文昌精神”,努力把文昌中学打造成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质量显著、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区域领先并与省内外名校接轨的现代优质初中校。截至目前,学校获得“福建省管理标准化学校”、漳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学校、国家级别篮球特色学校、福建省音乐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国家级别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向管理要质量”理念,以规范、科学、高效为目标,依法制定学校章程,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及管理岗位;实施精细化管理,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坚持“向教研要质量”的理念,以“基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课题研究为驱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及合作、探究精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东山县文昌中学深化校本特色课程建设,在开齐开足国家基础课程之后,还组建了23个艺术社团,有效拓展了学科课程,有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经过师生共同的努力,学校艺体和社团工作硕果累累。学校“海之声”合唱团获得东山县第五届“海岛之声”合唱比赛一等奖。2019年4月,学校音乐合唱团参加漳州市中小学生文艺调演声类比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4月,学校篮球队参加漳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篮球比赛获得冠军。创客社团参加漳州市首届三县一区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有20人次荣获一、二、三等奖。学校坚持每年举办广播体操比赛、校运会,2021年元旦成功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暨美育成果展和首届“经典诵读”比赛。

    砥砺奋进,年轻的文昌中学永远不会停止追求卓越的脚步。以“谷文昌精神”为引领,办有品质的现代学校,办人民满意的特色教育,是文昌中学一直坚持的方向。这所年轻又充满朝气的学校,必将同初生的雏鹰一般,茁壮成长,展翅翱翔!

    (林耀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福建省东山县文昌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23/12/ZGJYB20210623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