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春华秋实越十载 砥砺奋进再出发
——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国际部10周年巡礼
李亮 龙检罗 韩建 姜楚阳

   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如何培养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

    2011年成立的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国际部(以下简称“国际部”),融合中西方文明,以“为社会与民族培养具备中国灵魂和国际视野,适应世界变革与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使命,推动学校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个性化需求。

    植根雅礼 放眼世界

    国际部秉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构建健全人格培养、学业能力培养、素质能力提升、升学指导与职业规划五位一体的学生培养体系。

    国际部设置有AP课程班、A-Level课程班(英联邦国家方向)和A-Level德国菁英班三种课程体系,供学生自由选择。每个课程体系下分为语言及备考、数学与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四大板块;各课程优势互补,与国家课程、校本课程有机统一,形成国际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尊重个性、贴近生命、走向自主和多元兼容。

    板块设置上,充分考虑学生年龄特点,紧跟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语言及备考板块培养学生的实际英语应用能力,无缝对接各类语言考试能力要求;数学与自然科学板块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鼓励学生通过科学实验和探究活动学习并应用科学理论知识;人文及社会科学板块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学赏析能力,通过对社会现象的研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基于实践充分发挥学生的探究精神;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板块培养学生各类综合能力,让学生的生命更富内涵和张力,同时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

    国际部设置有升学指导办公室,教师全部具备多年国外大学申请实际工作经验,长期关注、跟踪国外大学申请趋势及变化。教师帮助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高等教育机会,指导学生对大学进行检索筛选,针对学生的个人兴趣及能力发展,提出适合的升学建议,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申请流程。

    国际部着力协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教会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生涯。注意让学生释放自我,寻找自己的兴趣志向,引导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能力倾向的基础上,提前计划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方向。

    广泛交流 传递友谊

    国际部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自信。2013年,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来访,国际部1117班彭鸣皋同学与其交流并赠送礼物;2016年,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来访,国际部1410班李艺晗同学担任现场主持;2017年,时任美国驻华使团临时代办来访,由国际部1608班张韫同学担任主持。国际部承办的“2018年中国长沙国际名校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全球国际名校的300余名大学生在这里就全球变化、教育、科技、经济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近5年来,国际部陆续接待了来自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斯坦福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鲍登学院,加拿大女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滑铁卢大学等院校招生官的访问和宣讲活动。国际部学生担任校史馆讲解、外宾陪同翻译、活动主持和组织工作人员等,培养学生宽广国际视野、国际交往能力、竞争与合作意识。

    心怀家国 使命担当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国际部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浓厚的家国情怀,通过开设校本思政课“为什么出国留学”,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世界更美好而奋斗。

    国际部2014届毕业生邓子科在读高一时与同学成立了Holiday乐队,组织策划了一场大型慈善演出“在你身旁”,这场演出给学校和各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前,他们坐了6个多小时汽车,前往浏阳山区里一个小村落,迎接演唱会小主角——浏阳凰岗小学学生。精彩的节目、炫目的技巧使这场慈善演出非常成功,获得的门票和赞助收入近万元,全部捐给了浏阳凰岗小学。演出结束后,邓子科与同学们又经过大半天的山路颠簸,送他们回到家乡,还自费给其他同学带去了许多礼物。

    回忆起这一次特殊的经历,邓子科说:“我深知音乐并不是我该走的路。很遗憾,我也许不再有机会用音乐帮助到更多的人,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去做一个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人。”大二那年,他回到学校当起了助教,帮助国际部学弟学妹们了解计算机知识,给他们免费辅导。他表示,未来将坚持助人为乐的初心,继续帮助他人。

    “科技在加速,人类到底应该往什么方向走?每一个年轻人都有责任。”这是国际部2014届毕业生彭鸣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创办了在线教育平台——“牛油果教育”,致力于为百万孩子实现梦想助力。彭鸣皋在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不久作为交换生到牛津大学经济与管理专业学习。在大学期间,他接触到众多前沿科技信息,理解到未来科技改变世界的节奏只会越来越快,并由此考虑到给孩子们的教育或许也需要跟随时代不断升级,才会让他们在未来能够立足和发展。基于这些思考,他的“牛油果教育”首先推出的就是一档免费面向4岁到12岁的少儿科普类音频节目——“牛油果科学故事”。每天他和团队成员会一起收集全球科技热点事件,再改编成孩子们能理解的童话故事,让孩子们能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正如国家973物联网首席科学家刘海涛说,“牛油果科学故事”像是21世纪的“十万个为什么”,给孩子们打开了智能时代的大门。

    个性成长 青春飞扬

    雅礼中学建有31个学生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兴趣自主选择参加学校社团。国际部着力搭建优质的学生素质能力培养平台,包括素质提升与能力培养课程、探究性学习、志愿者服务、学生社团、校园生活、国际交流和各项赛事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精彩纷呈的艺术体育赛事为学生的素质培养与视野开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爱丁堡公爵奖是国际部2014年引入项目,要求学生每周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技能学习、体育锻炼,最后以户外探险培训与考核结束申请相应的奖牌。2011年至今,国际部学生参加了机器人、电子工程、创新研究挑战赛、辩论演讲、击剑、计算思维与编程、化学、生物、基因工程、数学建模、商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两项国际级别金奖、4项国家级别冠军或金奖、两项国家级别二等奖、3项国家级别三等奖、3项省级冠军奖项。

    国际部会聚国内外各行各业的专家、优秀导师,自主开发探究性学习课程,领域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计算机、生物、传媒、心理学、艺术与设计、商业管理等20余个学科。通过导师授课、参观实验、撰写论文、参与项目等方式激发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力和执行力等。学生也借由平台得以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学术背景,为申请大学助力。

    国际部2017届毕业生,即将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应用物理硕博连读项目的李佳若同学曾感叹地说:“雅礼如卷,览我以万物。雅礼如树,滋我以肥土。这里丰富活跃的社团氛围,给了我探索兴趣、了解社会的机会。能与物理社团的朋友一起钻研博大的物理理论,或者参加数百人的科普活动等是学校独有的。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

    终日乾乾 与时偕行

    正如刘维朝校长所言,国际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培育核心素养,努力建设多元课程体系,打造具有人文情怀的师资队伍,培养造就具备道德品质、身心品质、学习品质、创新品质的学生;致力于让每一个生命个体在这里得到尊重、得到滋养、得到人生的基石。希望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拥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担当精神、阳光的内心世界,他们可以自信地去创造自己的人生,可以承担起建设国家的重任,可以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愿每一个与雅礼结缘的人,人生更加出彩。

    国际部成立以来,已有541名毕业生被全球知名大学录取,多名学生获得美国常春藤盟校达特茅斯学院、康奈尔大学录取通知书。历届申请美国综合性大学被全美排名前50位大学录取的比例在81%左右。部分学生被美国知名文理学院、全球知名艺术设计、音乐学院录取。此外,英国的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也有国际部学生的身影。有30多名毕业生于本科毕业后,被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硕士研究生录取。

    “学文理工商技艺,择西洋科学精华,彰国际教育视野,展国家富强宏愿,担民族复兴重任,适世界变革大局。”这是《雅礼国际赋》中的词句,也是国际部学生的真实面貌。

    (李亮 龙检罗 韩建 姜楚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