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大学生收麦是堂有价值的育人课
张金明

    几天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数千名师生共同在田间收小麦”的视频冲上热搜,3000多名大一新生集体收麦的壮观景象让人眼前一亮。但网上也有不少人对此表示质疑,认为校方有作秀之嫌,并留言批评部分同学把小麦连根拔起,是不懂常识。

    还好学校随即予以澄清,表示这并不是普通的收麦活动,而是一项关系选种质量的科学工作。据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三夏”收麦工作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传统,今年该校22个专业3391名大一学生全部下田参与该项活动。学生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按要求分类收割,并细细登记在册。学生将小麦连根拔起,一是为了观察小麦根系,二是测量小麦的杆高及穗量,用于科学对照实验。此回应既迅速平息了质疑,也道出了大学生收麦的意义。

    大学生参与收麦的确具有多个好处。一方面有助于大学生体验艰辛,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正如报道中一些大学生所说的,尽管他们学的是跟农林有关的专业,但从未在田间劳动过,也未见过农民怎么种麦、收麦,而此次劳动让他们切身体会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另一方面有利于大学生更深刻地认识专业特点,提高专业能力,沉淀脚踏实地的治学精神。不只是农林专业,其他跟实践有关的专业学生都应该多深入一线,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汗水流在身体力行的耕耘之中,这样会对本专业知识与研究方法有深刻的理解。

    当下,一些大学生不愿意费心费力进行田野调查,想走捷径,很大程度上违背了治学精神,也难以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在这方面,已故的“时代楷模”、植物学家钟扬就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2001年,他只身前往青藏高原,寻访植物标本,探寻生物进化轨迹。此后10余年,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从教30余年,援藏16年,他带领团队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粒种子,帮助西藏大学建成一支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植物学研究团队。现实中,大学生们的确应该像钟扬老师一样,走出书斋与大地对接,兢兢业业严谨治学。

    收麦活动也磨练了大学生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对劳动人民有更多感同身受,体现出了思政教育的价值所在。生产也好,实习也好,都不只是实践教学的一个环节,还是劳动教育、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辛勤耕耘、诚实劳动本身就是无声的教育示范,无论在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具有震撼心灵、塑造灵魂的德育效果。很多时候,高校思政课可以从教室、校园扩展到田间地头。在真正的劳动现场与劳动者面对面接触,和普通的农民工匠并肩劳作,这样会对大学生的内心有很大触动,有可能成为改变他们固有认知的契机,潜移默化中重塑他们的价值观,使他们学会尊重他人、诚实劳动、勤于奉献、热爱祖国。

    农村天地广阔,学习没有边界。当前,农村农业工作需要大量人才,广阔农村也很有发展潜力。高校有必要通过系统而生动的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引导大学生走出教室、校园,让千千万万有知识、有理想、有头脑、有抱负的年轻人去基层一线扎根,用他们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知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收麦等劳动教育有助于在大学生心里埋下一颗颗种子,引导他们为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步伐,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而努力。随着愿意到农村去的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多,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育人效果也就愈加得到体现。

    (作者系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