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新知齐分享 会宁聚共识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甘肃会宁侧记
本报记者 尹晓军 王强 徐越 冲碑忠
江苏省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作报告。
浙江省春晖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培明作报告。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边新灿作报告。
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6月的甘肃会宁,山岭连绵,满山苍翠。

    会宁是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圣地。6月21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团队的专家们,从会宁教育发展实际出发,围绕“区域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中学教育的实践与思考”“新高考改革与教育评价改革”等话题,与会宁县、各乡镇领导干部,县直各部门、各直属事业机构负责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近1000人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会宁县委常委、副县长伏涛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会宁,为会宁送来了先进的教改理念和方式方法,“今后,我县教育系统将以此为契机,群策群力,进一步形成全县上下共同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满足新时代群众对‘更好的教育’的美好期盼”。

    分享高质量发展“密码”

    “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不仅是学校的事、校长的事,也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6月21日上午9点,会宁县委大院的会议室内,江苏省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与参会人员分享着近年来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优先发展教育,是党委、政府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万永良举例说,今年泰州市委、市政府把新春第一会确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市里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不仅如此,泰州市还在经费、用地、用人方面以最好的资源“真支持”,在放权、引育人才、评价上以最强的改革“真支持”,并用列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探索常态督查机制等扎实行动“真落实”,全方位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识到,一个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仅取决于经济实力,也取决于教育水平;教育战线虽然不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是能够极大促进经济发展;教师队伍绝对不是财政的包袱,而是发展的重大财富。”万永良说,“只有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归其位、依法尽责,建立和谐稳定的教育生态,形成相对独立、相互支持、彼此反哺的关系,才能一同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听完万永良的报告,会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文君表示:“这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听取报告作为专题学习内容,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对推动会宁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意义。会宁县将进一步凝聚教育优先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厚植善教乐学的教育土壤,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教育系统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在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发展差距方面补短板,在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方面强弱项,努力走好欠发达地区办强教育、办优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

    会宁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王池柳表示,会宁将对泰州教育的经典做法与实践认真学习借鉴,重点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传承弘扬“三苦两乐”会宁教育精神,凝聚教育优先的发展共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今年秋季,甘肃省将全面实施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此次送教行专门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春晖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培明作报告。

    “高考综合改革是在新时代实施的考试招生制度的一次改革,也是对中学教育改革的一次推进。”报告开始,李培明开宗明义,他结合浙江省历经7年的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大家重点分享起春晖中学在新高考改革中的思考和实践。

    李培明说,浙江通过新高考改革,实现了从“评分”“看分”到“评人”“选人”的转变,为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有助于学生实现学其所好、录其所愿。同时,在录取上也改原来先选学校再选专业的“学校+专业”为同时选定学校与专业的“专业+学校”志愿,在课程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改变。

    李培明结合学校实际,梳理了新高考改革实践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如何选课、选课安排、等级赋分等方面的问题。在介绍了经验后,李培明提醒校长和教师们,有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

    “我们县级中学怎样准确理解、全面贯彻政策方案?如何全面实施新高考?课怎么选?班怎么走?育人方式怎么转变?教学管理如何转变?今天李校长的报告为我们进行了解答,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结合,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听完报告后,会宁一中教师陈海龙激动地说。

    寻求“阶段性最优”方案

    “我喜欢西部地区,喜欢唱西部歌曲、草原歌曲……”6月21日下午2点30分,在会宁二中的阶梯教室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边新灿风趣幽默的开场,很快就把教师们吸引住了。

    边新灿一直关注新高考改革和教育评价制度的演进及改革过程。报告中,他梳理回顾了浙江省等14省市新高考试点的历程,以及试点内容、试点成效等,深刻阐述了高考与教育评价的关系。

    “我们明显感觉到,新高考改革实现了评价主体由单一到多元、评价标准从单维到多维再到综合的演进趋势。”边新灿说。

    边新灿勉励校长和教师们,要妥善处理科学选才与公平选才、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理想目标与现实条件的关系,把科学思维与工程思维结合起来,设计既体现全面发展教育和素质教育理念,又与当前客观条件相适应的“阶段性最优”或“阶段性较优”方案,最终实现远大目标。

    “边老师的讲座让我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会宁四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庞文轩说,教师角色的转变也必将成为教师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一线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才能保障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