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坚持问题导向 致力推动“双减”
浙江常山严控学生作业量,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通讯员 徐德飞 张俊国 记者 林焕新

    本报讯(通讯员 徐德飞 张俊国 记者 林焕新)“我的孩子每天晚上7点前就能做好作业,每周三都没有家庭作业……”“一年级除了阅读+运动,每天都没有书面的家庭作业……”日前,浙江省常山县阁底小学推行“把家长会开到村里去”,面对面了解学生在家做作业的情况。

    近日,常山县教育局出台《常山县中小学校控制作业量工作方案》,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

    近年来,常山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减负工作法,实现校内、校外“双减负”。

    “减负工作法的重中之重就是减作业、增睡眠。”常山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陈文军说,常山在全县25所小学推行“周三无作业日”制度,要求教师做到精讲、学生做到精练,实现“堂堂清”。

    不仅如此,常山县实施的“四点钟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采用“30+30”模式,即课堂前30分钟进行作业辅导,后30分钟进行体艺活动,全县小学生参与率达100%,实现作业不出校门。此外,常山还推行“寒暑假作业一本通”制度,让作业量从分散走向集中、从粗放走向精练;推行弹性上学制度,全县小学段早上延迟30分钟到校,保障16258名小学生睡得好、吃得好。

    “校内减负,要防止校外增负。”常山县教育局副局长徐良英介绍,常山县教育局以“试点项目”为主导,借助“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一件事”省级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打通集成12个跨部门、跨层级系统,构建省市县一体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依托“浙里办”“浙政钉”两个平台,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有效解决学生作业负担重、校外培训多、社会实践少的难点痛点问题,是我们教育部门长期要做的重点工作。”常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永海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五项管理”督导,真正解决教育短视化、功利化的问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