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礼赞时代精神 讴歌先锋人物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引导青少年做“大写”的人
本报记者 王珺

   “以前我常常喜欢问妈妈,书里的故事是真实发生的吗?当我读‘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的时候,不用问妈妈,我也知道了这些都是真实的故事,而且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许多小读者都和四年级小学生朱丽萌一样,在这些讲述航天员、医生、运动员等不同行业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里,感受到了什么是坚韧不拔、什么是热爱祖国、勇于奉献。

    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一辑、第二辑出版以来,受到读者的欢迎,并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多种奖项,6月19日,丛书第三辑首发式在京举办。据介绍,第三辑继续秉持“让英雄伴随孩子成长”的理念,邀请国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用充满浓郁童趣的美文,描述中华先锋人物成长过程中的感人细节、丰富的心灵世界及其在共和国发展历程中闪光的足迹。第三辑包括:《林俊德:铸造“核盾”的马兰英雄》《李培斌:贴心的亲人“李司法”》《王有德:治沙“魔法师”》《吴大观:给战鹰安上“中国心”》等30种。

    崇拜英雄、向英雄看齐是人在青少年时期的心理特点,“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中不同领域、不同战线英雄模范人物的故事契合了当代青少年读者的心理需求。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这套书选取各行各业为中华民族增光添彩、作出重大贡献的先锋人物,体现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评价“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是一套礼赞时代精神、讴歌先锋人物的精品献礼图书,具有“小册子,大事迹”的特点,是为青少年读者量身定制的主题读物。

    儿童文学作家通过实地采访取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并用讲故事的方式将先锋人物的事迹娓娓道来,拉近了读者与先锋人物的距离。在第三辑中,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创作了《邰丽华——无声之舞》一书,为了写好、写活、写真聋人舞蹈家邰丽华的人生故事,她亲赴邰丽华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湖北宜昌,采访邰丽华的父母、姐姐、老师,走她曾经走过的上学路,采访她就读过的特殊教育学校。殷健灵说:“这个过程,是我一次一次重返邰丽华童年的过程,也是探求邰丽华何以成为独一无二的邰丽华的过程。”在这本书中,作家尝试用多声道的方式,将今天和昨天连接。“我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展现邰丽华的故事。感谢邰丽华,她对我敞开心扉,往事在她的回忆当中一一呈现,那些触动心弦的瞬间和片段,那些伤心的过往,那些让她成长起来的坎坷和挫折,不仅是邰丽华个人的财富,当它们化为文字,我想它们也能够成为今天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的人生财富。”

    作为被书写的人物,邰丽华自己也受到鼓舞与精神感召,她说:“‘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把每一个人物的精神、成长故事和他们所经历的困难展现出来,是对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读者的激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