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3日 星期三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学校赋能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校长 徐雄

    南依秦岭、北接曲江的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航天一中”)是一所由西安航天基地创办的优质公办完全中学,学校现代而灵动,绿植清新雅致,像极了一位谦谦君子玉立风中,而学校的文化正是:君子文化。

    学校赋予君子文化新的内涵:仁爱之心关注教育公平,真诚交往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关注劳动教育,拓展学生获得知识、提高能力的渠道;重视全面发展,追求创新精神;尊重师生,因材施教,努力培育具有现代意识、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君子。

    培养君子,是学校教育的远大目标

    2019年7月,航天一中迎来刘学智、王西京、张培合等文化名人,他们就君子文化如何在学校传承、如何扎根校园展开了研讨。而这样一场智慧碰撞,正是学校校长作为发起人,联合著名文化学者举办的“首届长安君子文化高峰论坛暨航天一中特色校园文化推进会”。也正是自那时起,学校更加坚定了在航天一中推行“君子文化”的信心。学校从“君子文化”中锁定了建构学校文化的关键词:爱国、仁爱、正义、礼义、诚信、宽恕、恭敬、廉耻等。随后,这些也成了全校师生践行“君子文化”时的高频词。

    君子务本,“本”就是需要有一颗仁心。面对不同成长背景、学业水平的学生,学校反复探究,最终回到办学的初心——决心办“面向人人”有教无类的学校。君子躬行。航天一中不尚空谈,反对言过其行,提倡求真务实。因此,航天一中探索出“知行合一”的劳动教育课程,学生动手蒸馒头、生豆芽、酿醪糟……他们在实践中体验生活,融通所学知识。君子不器,“不器”才能不局限于一个行业,不断挖掘生存的意义,才能“仰望星空,求真创新”。这八个大字,就牢牢镌刻在航天一中的大门处,也深深印在了航天一中人的心里。

    君子和而不同。在航天一中,有一支合唱团经常活跃在各种舞台上,唱出了“航天最强音”,观赏者无不为之称赞。一些爱琢磨的学生渐渐发现,合唱团整体的美妙和谐正是由不同声部各具特色的声音相互交融而成。构建和谐校园的原则,不是消灭不同声音,而是充分理解和尊重每个师生的观点合理性。想想千差万别的学生,发展的目标就应该是多元的。融入集体“和声”并充分发挥“声部”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天籁之音”,也是和而不同的美妙所在。

    有教无类,是教育者的深厚情怀

    事实上,尽管是一所新学校,航天一中自2019年建校之初便面临着挑战。学区内的生源结构相当复杂,既有科研院所知识分子的子女,又有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子女,也有商住小区居民的子女以及附近农村拆迁安置村民的子女……同在一所学校,何以聚而教之?

    学校一面建设校园文化,一面完善师资队伍,但这个难题在学校对教育本质思考探究之下很快找到了答案,那便是真正的教育者应“有教无类”“仁者爱人”,人不分三六九等,也没有贵贱之别。查看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的课程体系图,分层学习体现得淋漓尽致。“基础课程”依据学生学习程度、能力具体情况进行分层,配备校本分层练习册,如数学课程按计算、理解、应用能力进行分类。

    “拓展型课程”则分人文、科技、体育、音乐、美术五大类,内含29门特色选修课程,近百个社团课程,如机器人、足球、美术等。在拓展型课程上,时常可见学者和专家的身影,比如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吉他专业委员会会长杨遐的吉他课,国际记忆大师甘考源先生的“最强大脑”分享会。

    而“研究型课程”一方面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尊重教师的自主性,激发教师的课程意识。比如,开设航天特色课程,科普航天知识;引进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青训体系,聘请西班牙籍外教及职业足球运动员担任教练;STEM教育背景下的多学科融合项目化学习,生物学科和化学学科联合开展酿米酒、发豆芽等制作过程探究。

    在课程之外,航天一中学生还有私人订制的学习之旅:“一生一案”“一班一品”“一级一策”“自主分层作业”“生生课堂”“班主任导师双轨制”等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的相继开启,让每名学生都得到了个性化发展。

    10年前,学校负责人在教学一线担任语文教师时,就进行了“作业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并设置了让每名学生进行因人而异的“自主分层作业”,可以说“有多少个学生,就有多少种作业”。学生学会了自主思考、自主选择、自主管理、自主提升,自己做了学习的主人,学生根据个人的学科差异和不同知识点的掌握差异情况来完成作业。于是,航天一中正在逐步推进“自主分层作业”,未来这里的学生,做作业并不是一件为难的事,而是激发学生的内驱力,是学生非常喜欢做的一件事。

    “君子文化”与“有教无类”都是儒家仁爱思想的具体化与对象化。需要在鲜活而丰富的现实生活中不断阐释其存在的意义。“君子文化”为航天一中赋能,使学校教育工作有了依托,产生强大效能,激发了受教者的生命自主意识和责任担当,进而有力地助推学校现代化建设。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校长 徐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