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带着婆婆和孩子去支教
——记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琴
本报记者 方梦宇

    前不久,安徽六安疫情紧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琴记挂着她在金寨职业学校的孩子们,为他们寄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离开金寨已经快两年了,但是杨琴的心却从未离开过那片山区热土。

    2019年2月,杨琴响应学校支援大别山区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支教工作,书写了一段带着婆婆和一岁孩子去支教的感人故事。

    杨琴出生在甘肃祁连山山区,作为一个地道的山区孩子,她从小就深深地体会到了“贫穷”的滋味。“我是众多山村孩子中的一个,愿意回到我梦想起航的地方,用心守护孩子们的成长!”杨琴在面试时的这番话,感动了当时在场的所有评委。在家人的支持下,杨琴如愿入选第二批赴金寨支教队伍。

    2019年春节刚过,杨琴踏上了前往金寨支教的征程。

    金寨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职业学校95%的在校生来自山区、库区,其中22%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的学生普遍学习基础差、自主性不够,杨琴除了主动承担基础会计、企业模拟经营、会计电算化、财政与税收等相关课程外,还挤出业余时间免费帮学生补习。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杨琴从没有一句怨言。

    “山里的孩子很淳朴,很向往山外的天空,我能做的就是为他们插上圆梦的翅膀。”凭借着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扎实的专业功底,杨琴很快得到了师生认可,学生们则亲切地称呼她“琴姐”。

    2019年11月,杨琴带领的团队在参加六安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会计电算化”项目中获得了第1名、第2名和第4名的好成绩。为了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杨琴担任该校青年教师汪彤云的导师,帮助其在2019年5月的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如今,两年已过,但走进安徽金寨职业学校的办公室、教室,提起杨琴,总能听到师生们对她的交口称赞:“杨琴老师总是第一个来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这让我们这些老教师都自叹不如。”“我最喜欢上‘琴姐’的课了,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我们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支教时光有限,杨琴留下的支教情谊却是永恒的。

    “乡村振兴事业已然开动马力,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去,期待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更新的技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杨琴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