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展红色研学、组织红色主题宣讲团——
赓续红色传统 培育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张春铭
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金色的曙光照遍祖国大地,硝烟里升起了我们的校旗。父兄们去进行浴血的战斗,同学们,为了明天,为了明天,我们开始了勤奋地学习……”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北京市八一学校全校师生都会高声齐唱这首校歌,致敬光荣的校史,明晰肩负的责任。

    北京市八一学校成立于1947年,前身是“荣臻子弟学校”。1947年3月,为了保障革命后代和烈士遗孤的安全,晋察冀军区党委决定在河北阜平的沟槽村(现名向阳庄)成立一所寄宿制学校。聂荣臻司令员指示:“我们要办就办好,培养革命后代。”学校教师一边用生命保护着孩子们的安全,一边凭借简陋的条件开展教育活动,从晋察冀一路逶迤走到北京,师生结下深厚的情谊,也牢牢记住了“培养革命后代”的立校初心。

    “八一人始终为学校的红色基因而感到自豪和荣耀,并以此为重要激励,立志做国家和民族光明美好未来的建设者。”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说。

    八一学校新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从学习校史、严格军训开始。学校每年都会赴河北阜平革命老区寻根、助学、送课。这一传统,几代八一人已经默默坚持了29年。从1997年至今,学校还组织师生重走聂帅路,到重庆江津学习聂帅生平。“我们是共产党办的学校,我们是与军旗同名的学校”深深刻印在八一学校师生脑海中,红色基因已为师生铺就生命的底色。

    “我刚入职的时候,学校安排我们参加红色研学活动。通过红色研学活动,我更清楚地认识到红色基因应该在所有八一人心中代代相传。”八一学校教师刘靖宇说。

    在八一学校,学校党政工团一起行动,在学生教育中落实“赓续红色传统,奋斗青春之路”“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队旗跟着党旗走,志臻少年启新程”等红色主题教育,促进学生养成良好人格,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生成立了“读史明志,薪火相传”宣讲团,召开百年党史红色故事会。全学段学生参与,教师全程指导。师生共同查找资料,撰写讲稿,在讲解中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四史”的理解。

    组织口述校史系列讲座——《光芒照耀下的学校》及校友访谈;“时代先锋,献礼百年”红五月艺术节,学生踏歌起舞,礼赞建党百年,挥毫泼墨,描绘时代画卷;创作演出话剧《前夜》,在角色扮演中体验三代人在历史节点的必然选择;开展《党史青少年读本》读书活动并录制小视频在班级群交流……八一学校通过丰富的教育形式增加学生对红色历史的学习兴趣,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手段让历史变得鲜活起来。

    “学校组织的红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八一学校初一(6)班学生卢馨宁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