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山东农大主动研判就业形势,做好就业精准指导和服务——
为毕业生拓宽就业路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郭翠华 姜芳

    ■关注大学生就业

    “之前我通过了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试,但由于对公司缺乏深入的了解,一直犹豫着没签约。前几天跟着学院的‘就业直通车’到公司现场参观,和企业领导、校友座谈交流后,觉得就业环境、发展前景都挺好,打消了顾虑,回来就签了。”近日,山东农业大学学生肖宝珍告诉记者。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一辆载有20多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直通车”,从泰安来到济南的用人单位,让他们“零距离”了解企业、接触职位、感受职场,消除疑虑。

    山东农大自去年尝试开通“就业直通车”送学生“零距离”接触了解用人单位以来,目前已有近30班“就业直通车”载着部分毕业生走访鲁南制药、山大地纬、润丰股份等用人单位,促成近百名学生完成签约。

    “我们每年主动研判就业形势,调研毕业生求职意愿,竭尽全力做好学生就业精准指导和服务,及时调整就业工作思路和做法,有的放矢为每一名毕业生‘定制’指导策略,集中全校优势力量和社会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让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说。

    为了全面掌握毕业生的求职情况,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山东农大每年都要开展六七次就业情况调研,并为每名毕业生建立“求职档案”。

    山东农大在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现状时,发现大部分学生积极争取进一步深造或求职就业,但也有一部分学生还想着再“缓一缓”“等一等”,也有少数毕业生抱着应聘“钱多、事少、离家近”就业岗位的心态,期望值过高,不积极就业。

    针对调研了解到的不积极就业的“痛点”问题,该校化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推出专属就业信息卡,在一张张小巧的卡片上清楚地记录着学生的基本信息、求职意向、咨询记录等。

    “‘就业直通车’是这两年我们学校进一步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的一项新举措。”山东农大学工处处长王群说,“通过‘就业直通车’等形式,促进企业和满意的学生‘牵手’,学校也与相关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开发更多就业实习岗位,推动更多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

    不仅如此,山东农大近年来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新路子,打出用人单位和本科毕业生精准对接“组合拳”,全校“总动员”帮每一名毕业生都找到好“归宿”。山东农大每年都安排就业教育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给毕业生集中上就业教育课,绷紧求职“这根弦”;举办贯穿全年的“职面未来”就业指导讲座等给毕业生精准“指路”。

    山东农大还组织安排毕业生导师通过“一对一”帮扶,为毕业生“拓路”,该校多个学院对毕业实习导师推荐学生就业有了明确的考核激励办法,鼓励教师对毕业生就业“对症下药”,给予精准帮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