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福建省泉州市奕聪中学
初心如磐育英才 革故鼎新芳满庭
黄向荣 宋伯理 赖东龙 赖湖海

    巍峨苍劲的八峰山下,流水淙淙的金溪水畔,坐落着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它就是以旅居印尼爱国侨胞、金光集团创业董事长黄奕聪先生名字命名的泉州市奕聪中学(原罗溪中学),是科研治学的理想园地。

    自1957年创办至今,学校历经多次更名,始终坚守“勤劳、诚实、善予、合作”的奕聪精神,努力践行“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科技创新,体艺见长”的办学特色,以领先的教育质量擦亮了泉州名校的闪亮招牌,真正做到了让学生骄傲、家长满意、社会认可。

    情系桑梓赤子心

    之所以会诞生这么一所优质的学习乐园,正是得益于黄奕聪先生情系桑梓、乐育英才的善举。他于1923年在罗溪后溪坂上出生,7岁随父母赴东南亚谋生,后打拼出一番事业,虽背井离乡、远涉重洋,却时时惦念着家乡的发展。

    黄奕聪先生改变了罗溪没有中学的历史。1957年,黄奕聪和其他157位旅外华侨共同捐资,在柏山厝斗建起了几间教室,罗溪华侨中学(原罗溪中学)就这样诞生了;之后的20年间,他陆续帮学校建起了大礼堂、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1995年,他捐资1000万元开始兴建奕聪学园,此后又陆续捐资7000多万元,建成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奕聪学园;2007年9月30日,奕聪中学的高中部举行落成典礼,翻开了奕聪中学完中办学的新篇章;2020年,奕聪中学顺利通过了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市级评估。

    情系桑梓多善举,兴教助学显真情。迄今为止,黄奕聪先生及金光集团在国内捐赠善款近10亿元,惠及全国多地,为祖国的教育和社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创新佳绩传

    在2011年至2020年期间,学校高中毕业生中考取本科1500多人,近5年来,艺体类上线人数不断攀升……漂亮的数据是奕聪中学积极应对各种发展挑战、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有力地夯实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目标。

    与时俱进的管理机制是学校发展的坚实保障。奕聪中学按照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目标和要求,与时俱进地创新办学体制,推进高中多样化办学,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办学道路;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鼓励支持学生会、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形成了新型的学校治理体系,实现了管理效能的显著提升;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运用钉钉软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借助智学网等平台进行资源管理、质量管理和评价管理,逐步实现了学校管理的网络化、现代化。在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奕聪中学与北京四中网校加强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北京四中网校海量优质的教学资源,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数字化教学环境,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科研是学校发展的引擎。为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深度发展,学校制定“奕聪中学教科研工作三年发展规划”,成立教科研工作室,实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负责制,教师科研成果直接与职称聘任挂钩,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主动承担教育科研任务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他们理论水平的提升和科研能力的增强。目前,学校有12个高中教研组,近5年来,共进行区级以上课题研究42个,已完成3个省级立项课题研究、6个市级立项课题研究以及20个区级立项课题研究;近3年来,教师共发表论文161篇,其中获得市级二等奖以上的有6篇,在CN刊物发表152篇。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育的改革最终要定格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奕聪中学牢牢抓住“高效课堂”这个提高教学质量的“牛鼻子”,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大力营造平等民主、和谐共处、互动合作、自主探究的课堂氛围,探索形成了以“自主学习—课前检测—小组合作—师生互动—总结提升—当堂检测—课外延伸”为操作流程的“6+1”高效课堂模式,真正让学生想学、会学、乐学。自推行这种模式以来,学生学习兴趣浓了,教师教学效率提高了,真正实现了“轻负担、提效能、高质量”的教学目标。

    特色教育美名扬

    好的教育不仅要重视学生学业成绩的提升,还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能够为其终身幸福奠基。为了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升华,奕聪中学着眼未来发展,在创建一级达标的五年规划中制定了“泉州市奕聪中学创建办学特色工作规划”,确定了“科技创新,体艺见长”的办学特色,强调把科技教育、体育、艺术特长培养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计划,全面践行“五育并举”的教学思路,着力搭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主阵地。

    特色教育在于科技。科技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研究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学校成立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学生社团10个,大力创建航模室、电脑制作室、科技探究实验室,积极筹建机器人工作室、校园创新工作室、青少年科学影像创作室,持续更新科技创新作品陈列、科普宣传报窗等设施,注重开展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的活动,大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开设探索宇宙、人工智能等科普类知识讲座,举行机器人比赛、航模比赛等专项科技类活动,扩大学生知识层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近3年来,学校在科技创新大赛方面获得国家级别表彰5项、省级2项、市级15项,用斐然的成绩为“特色是学校生命力成长的动力”作注脚。

    特色教育在于体育。体育是各育的前提和基础。学校大力开展阳光活动,通过每日晨跑、冬季长跑、大课间活动、课后体育活动、春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形式,大力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在洛江区举办的20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奕聪中学连续18次获得高中团体总分之首,14次荣获初中团体总分之首;近3年来,学校为高校输送体育类本科考生163人,曾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

    特色教育在于艺术。美育是德育与智育的桥梁及各育的内在动力。学校美术教育特色凸显,扎染艺术一枝独秀,既是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教育基地,也是福建省特色文艺示范基地。同时,学校常年组织合唱队、管乐队、歌舞表演队训练活动,曾代表泉州市参加厦漳泉学校联盟中小学生合唱比赛获得银奖。近3年来,学校为高校输送艺术类本科考生118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站在新的起点上,奕聪中学将以成功创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为抓手,抢抓机遇,厉行改革,砥砺奋进,循梦而翔,朝着办一所理念先进、资源优化、特色鲜明的公办侨助农村完中校的办学目标不断努力。

    (黄向荣 宋伯理 赖东龙 赖湖海)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福建省泉州市奕聪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8/10/ZGJYB20210618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