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8日 星期五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协同育人背景下课程思政理论探索
李长真 李文轩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教育理念也在不断的变化发展,思政教育工作成为高校教育的核心工作、根本任务。因此,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主力军的根本任务,必须构建起以思政课为中心、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仅有的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高校。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9月,其前身为2009年成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是学校独立直属学校党委领导的二级组织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全面组织、协调、实施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学院积极构建思政课与专业课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体系,整合思政教育与通识课、专业课的教学资源,用好课堂内外、线上线下的各类教学资源,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协同思政教育,夯实了思政教育工作的基础,提高了思政教育工作的效果。

    构建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理念

    高校思政教育要用好显性德育与隐性德育这两种紧密联系、不可或缺的基本方法,构建课程思政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其一,要坚持立德育人的根本原则,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将高校的学术资源、学科资源全部转化为育人资源,既传授大学生知识、培养大学生的能力,又强化思想引领、传播主流价值;其二,要坚持思政教育在价值引领中的重要地位,全力以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激励大学生自觉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与民族的发展之中,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其三,要坚持专业课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强化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搭建良性互动交流的平台或渠道,及时分享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心得体会,真正实现“专业教学中有思政,思政教学中见专业”的教学目标。

    学院加强统筹规划,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列入学院“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采取课程思政立项与课程思政示范课、集体备课与专家指导、试点与推广等形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学院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持续在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优势、强化学科特色上下功夫,“‘三创两迁’精神铸魂育人——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育人研究基地”获批成为陕西省首批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

    构建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队伍

    高校要重视人的作用、突出人的因素,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高校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打破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的状态,夯实全员思政基础,构建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队伍。

    其一,要提升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明确课程思政的内涵、可行性及必要性,引导教师利用不同学科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课程思政教育,争做课程思政好教师,使每名教师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发挥自己在课程思政中的作用;其二,要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统筹课程思政教学指导,组织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等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以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功能在专业课中开展思政教育;其三,要提升高校教师自身的政治素质,引导他们积极学习,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实时关注时事新闻、社会动态,掌握新时代大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诉求,在教学中不断寻找发现专业课与思政教育之间的契合点,提高自身思政教学能力及价值引领能力。

    学院致力于打造一支思政素质高、教学本领强、能走出去的高质量课程思政培训团队,分别组织多场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使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更加全面清晰,也学到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法;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入围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并分获“教学标兵”“教学能手”称号;学院经常组织教师们聚在一起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立决心站稳思政教育主渠道、下苦功历练教学技能,力争常讲常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滋有味。学院已建立起思政教学资源和讲授案例资料库,由骨干教师示范课带动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探索出创设情境人物访谈、分组课题式理论研讨、社会实践调研等多种教学方式方法。

    构建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机制

    高校思政教育要真正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就必须构建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教育机制。

    其一,要真正抓实课堂教学主阵地,加强思政课堂建设,努力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其二,要准确把握不同专业课的特点,协调好专业课科学性与政治性的关系,借助慕课、翻转课堂等形式提升专业课的教育能力与价值,打造一批集实效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课程思政精品课,使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真正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其三,要有效激发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的战斗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平台、新方式、新举措开展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实践教学活动之中,既锤炼学生的职业技能,又深植职业道德操守,实现智育与德育的无缝对接,也可以将时事新闻、社会热点等内容借用网络平台达到信息共享的目的,还可以依托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深入对话、良好互动,在日常交流中引导学生的思想观念,强化学生对德育的认同。

    学院全面开展了“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为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打造精品专题教案和优质课程夯实了基础;学院以红色情景课堂为载体,以红色文化为演出内容,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通过演唱、舞蹈、朗诵、舞台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站在讲台或舞台上“唱主角”,将课本上的思政理论转化为学生口中的台词及由衷的感悟,激发了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的热情和活力,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育人功能;学院经过深入调研考察,以考试改革带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创新性地推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人一卷”考试改革,通过架设在“科大云”虚拟服务器上的在线考试系统,为每名学生提供一套系统随机生成的“独一无二”的“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卷。

    (李长真 李文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8/10/ZGJYB20210618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