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勇
航拍西柏坡。 视觉中国 供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神州行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永葆大学最鲜亮政治底色的重要支撑。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省委常委连续多年带头深入高校为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扎根工程,有效解决了基层“谁来讲、怎么讲、讲什么”的问题。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建立全省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工作制度,每学年至少讲授4次思政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组建讲师团,面向广大师生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主题活动”带动作用,开展“三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优秀成果展示,将河北省“三进”工作引向深入。

    持续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施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着力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批名师工作室,培养一批思政课管理骨干,打造“热点问题半月谈”“微电影”“红色旋律”等一批品牌思政“金课”,开启“滴灌”思政模式。依托省、市、县河北德育共同体,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结对带教计划”,组织高校与中小学校结对子、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结对子,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跟班听100堂思政课的活动,化解学校间“沟通困难”,阻断“课程割据”,弥补“实践缺钙”,进一步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好思政课提供保障。

    全面构建高校辅导员四级培训体系,持续推动队伍建设再加强、再细化。形成了以挂职锻炼为顶层,以卓越人才培训为拓展,以杰出骨干群组为基础,以入门普及培训为根本的四级培训体系,为辅导员成长发展搭建做学相融的平台。打造了全省5000名一线专职、1000名省级杰出骨干、100名省级卓越人才、50名挂职干部组成的金字塔坚强战队。实施高校“辅导员领航工作室”建设行动,激发辅导员创新活力和奉献精神。举办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导梦坊”沙龙,用团队力量为高校辅导员提供引导和帮扶,目前已举办76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河北省将继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优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多维度守护师生身心健康,打造河北省大中小学学生思想状况立体化全方位研判体系,着力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发展、特色发展。

    (作者系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