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广西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探索民族地区中职师资队伍培养新模式
覃志奎 覃彩霞
教师“五层六能”递进式发展目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加快学校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动力之源。作为后发展民族地区的一所中职学校,广西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在短短10年时间,培养了101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4%,2017年以来通过教育部门认定的“双师型”教师达242人次,高效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高级职称和“双师”教师比例高的教师团队,走出了一条后发展民族地区中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特色之路。

    理念先行

    建立“四立”中职教师发展理念

    学校组建之初,为解决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能力参差不齐以及教师缺乏自我提升、自主发展的思想理念等制约和影响教师队伍发展的问题,学校开展了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提出了“立德、立行、立技、立业”的四立理念:立德,就是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树立教师立德树人根本理念;立行,通过规范行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做一个有品位、有修养的教师,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立技,践行立技修身、技行天下的思想,培养教师较强的教学技艺和专业技能;立业,崇尚中职教师职业,通过良好的品行和精湛的技能立教师职业发展之大业。学校打造了后发展民族地区中职教师“立德为先、立行修身、立技为本、立业为乐”的职业发展理念,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更新了观念,培养了教师以生为本、爱校如家、团结包容、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激起教师努力拼搏、赶超跨越的精神斗志,为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目标驱动

    确立“五层六能”教师发展目标

    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每一位教师的努力,需要形成教师自主发展机制。长期以来,教师对自己的发展目标不明确,对教师职业发展的目标不清楚。学校根据中职教师职业特点,确立了教师职业发展的“五个层次”,即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职教专家,每个层次教师都制定相应的标准,明确教师的“六个能力”,即教学能力、德育工作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教科研能力、专业建设能力和职教发展研究能力。教师的职业发展按“五层六能”递进式培养,让教师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及能力要求,使教师发展成为教师自主学习、自我提升、主动培训、积极培养的自主行动,为教师队伍培养指明了方向。

    标准引领

    实施“五大工程”师资队伍培养举措

    教师发展有了目标,如何培养是关键。学校首先制定各层次教师的能力标准,以标准为引领,实施教师队伍培养的“五大工程”:

    青蓝工程,即新老教师结对工程,针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为期两年的系统培训,使之成为合格教师。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岗前10天的集中培训,第二阶段为在岗两年的培训,主要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子”帮扶,建立“双导师(教学导师、德育导师)”培养机制,使新教师快速站稳讲台。

    精培工程,即骨干教师培养工程,是将合格教师培养成为骨干教师的定制化精准培训工程。一是强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强化德育工作能力培训,三是强化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四是强化教科研能力培训,五是强化“双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训,逐步培养和提高教师基本教育教学和企业实践能力,最终培养成为骨干教师。

    领雁工程,即带头人培养工程,是将骨干教师培养成为专业或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重点是培训教师专业或学科建设能力,使骨干教师在专业建设或学科建设方面有较大成效,成为本专业或学科的带头人。

    卓越工程,即名师队伍培养工程,是将专业或学科带头人培养成为教学名师的系统工程,通过名师工作室或名师工作坊,培养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改革研究能力,使之在教学中形成独创或特色的教学模式,成为教学名师。

    领航工程,即职教专家培育工程,是培养专家型教师的高层次培养工程。主要是提升教学名师或专业带头人的职业教育发展研究能力,重点是对国家或自治区的职业教育政策进行研究,推动学校职业教育改革,最终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在区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职业教育专家。

    系统推进

    构建“四平五层六能”师资队伍培养模式

    为了整体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建立教师队伍培养的“四大平台”,即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平台、定制化精准培训平台、信息化应用平台、教科研工作服务平台,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的顺利推进,学校出台六大保障制度:一是建立教师工作量化考核评价制度,二是制定教师培训进修制度,三是制定“双师型”教师奖励制度,四是制定高级职称奖励制度,五是建立教师教学科研激励制度,六是建立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学校依托“四大平台”,根据教师发展的“五个层次”,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提升教师的“六种能力”,形成了民族地区中职学校“四平五层六能”递进式师资队伍培养模式,推动教师队伍的快速发展。

    10年来,学校培养了高级职称教师101人、广西名师5人、自治区特级教师1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1人、自治区级职教专家8人,通过自治区认定的“双师型”教师达242人次,其中“双师型”高级教师16人。特别是2018年起广西中职学校开展正高级职称评审,学校正高级职称通过人数达10人,是广西正高级职称人数较多的中职学校。

    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自治区级课题从6项增加到76项;实现了教材、专著、教师全国比赛、教学成果奖等多项“零”的突破,教师出版教材达46本、专著5本;发表论文816篇;获自治区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国家级别1项,特别是2019年取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是全区成绩领先的中职学校。

    教师能力的提升,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高。学生参加全区技能比赛从无到有,学校成为广西学生技能大赛的获奖大户。2019年,学生到俄罗斯参加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荣获银牌,实现了走出国门的历史性突破,学校成为了广西教学质量提升较快的中职学校。

    学校通过实施师资队伍发展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从一所后发展民族地区普通中职学校发展成为自治区重点、自治区示范、国家重点、国家示范和广西“五星级”中职学校,成为了桂西北一颗璀璨的职教明珠。

    (覃志奎 覃彩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西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6/16/08/ZGJYB20210616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