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黄济:新中国教育哲学拓荒者
本报记者 杨文轶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党史中的师者

    黄济,原名于鸿德,1921年7月生于山东即墨。他是我国著名教育学者、新中国教育哲学的拓荒者,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教育哲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开拓者和引领者,对有中国特色教育哲学学科的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山东省第一临时中学毕业前夕,黄济曾写过一篇自传,初绘自己教育报国的志向:“余深感教育之落伍与自身之不幸,故愿竭力以学教育,从事教育,希能予贫寒无告而失学者以求学之机,使无感就学之难与失学之苦。”

    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志向和责任感,1946年,黄济选择到当时的北平师范学院(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其间,黄济的思想更加进步,与同班同学共同发起成立“农村教育研究会”,力图在振兴农村教育、服务农村建设方面有所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黄济先在中国人民大学教研室任教,后转入北京师范大学,负责教育学教研室的工作。

    1980年,黄济在北师大重开教育哲学课,边写讲稿边开讲,开设了新时期全国第一堂教育哲学课。当时的学生回忆课堂盛况,1977、1978、1979级本科生、研究生、本系教师和进修教师济济一堂。因为国学功底深厚,黄济的讲授不仅可以贯通西方基本教育哲学流派,而且闪烁着自己独特的东方智慧。两年讲课形成的《教育哲学初稿》成为当时全国第一本“教育哲学”教材,内容易懂,文字朴实,充满了辩证法精神,令无数重新迈入课堂的学子受益。

    1994年6月,当不少学者依然沉醉于“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之争时,黄济精心策划并主编的《中国传统教育哲学思想概论》出版,成为中国传统教育哲学的守望者。

    沿着教育哲学研究之路,黄济不断拓展研究视野,从现代教育哲学领域延伸到古代教育哲学思想,从西方教育哲学流派扩展到中国当代教育的基本问题,在积累了更为丰富的研究资料并有了许多新感受的基础上,融古今中外教育哲学思想于一炉,于2001年2月推出了47万字的《教育哲学通论》,成为构建中国特色教育哲学体系的担纲者。

    2015年1月8日,黄济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本报记者 杨文轶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