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厦门外国语学校:多元培养,“五育并举”
成就学生的每一种可能
厦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谢慧
厦外学子大课间齐跳“无价青春”韵律操

    如果说教育的价值旨归在于培养人、发展人,那学校教育就应该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应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应该“成就学生的每一种可能”。于是,在“有序”前提下,“多元”培养模式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厦门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厦外”)在学生的“多元”培养上,进行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一些经验。学校创办于1981年,以“进德修业”为校训,坚持“突出外语,文理并重,全面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及“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高素质复合型预备人才。学校通过对学生进行多元培养,坚持“五育并举”,成就学生的每一种可能,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多元潜能开发,“五育并举”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厦外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针对学生个体特点,因材施教,通过多元潜能开发,释放学生所有可能,让每个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1.坚持德育为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落实“全员育人、全科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利用重要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重视实践育人,每年,厦外组织学生近4000人次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他们活跃在市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养老院、各个社区等。

    学校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塑造“最美厦外人”,从走好“上学路”到走好“人生路”。学校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

    学校完善德育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制度,包括建立健全德育常规管理体系,班主任德育工作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提升德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学校强化学科育人功能,将品德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活动中,构建了特色鲜明的生命教育工作体系。学校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完善重点群体学生“一生一档”的档案建立工作,通过谈心谈话、上门家访、心理热线咨询,以及组织开展“青春期学生心理疏导”主题班会,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2.多元智能开发,更多平台让学生施展才华。厦外的教学质量广受认可,但是学校并没有让学生“死读书”,而是通过多元智能开发,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平台,让他们充分施展才华。

    学校创办厦门市首个钱学森班,致力于培养创新人才。这个班开设的多元课程,包括五大学科竞赛课程、研究性学习和论文撰写课程、中西方美术比较等。2020年7月,学校与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厦大通过派出优秀教师和研究生参与“钱学森班”的教学,来提升教学水平。

    建校以来,学校师生共获发明专利76项,其中7项专利已成功转让。近年来,师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国际奖6项、全国奖18项、省级奖44项、市级奖132项,获得全国发明奖及中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牌15枚、银牌9枚、铜牌12枚。学校代表队参加“第十五届国际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获得我国在该项目中的首块金牌。许应玕和汤杰同学参加了“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3.体育特色发展,学生在强健体魄中彰显个性。学校在抓好日常体育课教学工作、让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让运动成为学生的习惯和时尚。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今年3月,学校男子足球队勇夺2021年厦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小学联赛高中男子甲级联赛冠军。学校是福建省游泳特色项目学校,校游泳队参加2019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游泳比赛,2人达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8人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4.凸显美育特色,艺术教育多姿多彩。“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在厦外,书法、美术、合唱、舞蹈、乐团、戏剧表演、诗歌朗诵活动精彩纷呈,屡次获奖。校合唱团荣获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银奖。厦外管弦乐团连续多届获国赛一等奖,成为国内中学生乐团名片,并走向世界参与艺术交流。舞动青春全员大课间活动,成为“网红”。

    5.综合性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学校把劳动教育作为入校第一课,提倡劳动教育回归家庭。学校建立值周班校园志愿服务和宿舍内务整理竞赛,让劳动教育在校园内常态化实施。学校开发木工制作、3D打印等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建立了校本劳动课程体系,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宽劳动教育的创造性广度与深度。学校还通过劳动成果展示、点赞身边劳动者等形式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不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多彩外语课程与活动,彰显外语特色

    在厦外,学生可以学习的语种多种多样的。学校开设英、法、德、日、西5个语种的课程,有98名外语教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26%。

    学校从初中起,就对学生进行“小语种+英语”的复语教学,并注重外语学习与其他学科的融合,让学生在外语应用上具备更加复合的能力。

    学校开设的与外语有关的课程种类繁多。坚持小班化教学,开设了文学阅读赏析、外语辩论、外语戏剧、第二外语选修、电影配音、中外文化比较等特色外语课程,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课程。

    学校一年一度的外语节,堪称嘉年华。在学校的外语节上,通过影视配音比赛、英语口语比赛、外文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外语核心素养。

    今年,学校外语节的主题为“语通世界,智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40周年之际,学校在外语节的各项活动中,融入党史校史教育元素,以此对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外语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用外语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中国对外交往情况,从而在活动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

    多元升学路径,成就学生的每一种可能

    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除了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这条升学路径外,还有保送、参加国外“高考”以及参加出国留学的“绿色通道”或“直通车”项目,多元升学路径,为学生的未来提供了多元选择,也成就了学生的每一种可能。

    作为福建省仅有的一所具有应届外语类优秀高中毕业生保送全国重点大学资格的学校,厦外每年超百名优秀应届毕业生被保送进入北大、清华、人大等40余所全国重点大学。 

    厦外与多伦多大学、法国鲁昂工程师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等签订“绿色通道”或“直通车”项目。目前共有70名学生通过多伦多大学绿色通道考试被录取。由于学校开设了高起点非通用语种专业,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学生都有机会到相应语种知名大学留学。 

    学校通过多种举措,为学生铺就了高考、出国、保送的多元升学道路。一批批学生从这里启航,飞向梦想的彼岸。

    学校每年还有一批学生通过要求极高的体育和艺术专业考试,被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录取。

    多元文化交流,多渠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

    外语教学是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学校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培养目标,也成为厦外学子身上闪耀的特质。

    铸牢中国灵魂。学校注重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学校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民幸福、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作贡献的远大志向。

    坚持培养学生开阔的世界胸怀。学校尊重和理解文化的多样性,让学生具有开放意识和国际视野,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同时,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全球胜任力,展现出走向世界的中国阳光少年新形象。通过学习,让学生具有跨文化意识,具备理解、分析和批判性思维以及认知全球性重要问题的能力。

    2020年法国新冠疫情暴发之际,厦外法语班的学生筹集了1200个口罩,还准备了中文拼音绘本、长城的风景明信片和中国象棋、茶具等礼物,希望能为法国的朋友送去关怀。这份15公斤重的爱心防疫礼包,使深受感动的法国师生在半个月之后通过视频对话,与厦外师生再续这段“跨国情谊”。这是厦外学生丰富多彩对外交流活动的一个侧影。

    厦外与美国林登高中、德国约翰诺伊姆中学、法国巴约市沙尔捷高中等26所学校建立了姐妹校关系,每年互派教师和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访问。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厦外积极探索与国际友好学校的交流互动新模式,与法国、荷兰、英国的姐妹校开发线上合作课程。

    学校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各项国际交流项目与活动。如美国高中交换生项目、AFS交换生活动、安生创新特训营、耶鲁—拓展国际视野交流活动、麻省理工学院(MIT)领导力冬令营、哈佛“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韩国济州岛亚洲青少年论坛等活动。这些活动对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厦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谢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