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江西财大校企联动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甘当服务学生就业的“店小二”
特约通讯员 喻春龙 付泉 本报记者 甘甜

    ■关注大学生就业

    “真没想到,朝夕相伴的辅导员居然成了我的面试官!”江西财经大学2021届毕业生黄玉惊喜地说。近日,该校组织了一场线上招聘会,用人单位直接把面试权限交托给学校教师,一批毕业生经学校推荐直接入职面试。

    今年,江西财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就业工作为抓手,率先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师纷纷走出去为毕业生找工作,校友企业接踵而至回母校招新,校企联动演绎着“稳就业”的故事。

    就业季,除了忙于准备毕业论文外,黄玉还得在网上海投简历,但先后投出的10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

    “黄玉,有家校友企业需要招一位行政助理,工作内容与你所学专业比较契合,你有兴趣参加面试吗?”学院老师的来电,给黄玉带来了好消息。

    这得益于该校近期开拓就业市场的创新之举,校友企业提供的岗位与母校专业设置匹配度更高。黄玉说:“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都很符合我的预期,很感谢校友和老师的帮助,让我足不出户就获得了面试机会。”

    经老师推荐,黄玉直接参加了校友企业的入职面试,面试官是自己的辅导员。面试一结束,校友企业负责人黄建平现场与黄玉达成了就业意向。

    “天然的学缘联系,使我和公司对母校学弟学妹具有强烈认同感。”黄建平说。

    同应届毕业学子一样忙碌的还有江西财大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他正在谋划开拓就业市场。

    谋定而后动,段远鸿带着该院就业专员就出门了——背着10多公斤的毕业生求职资料,从南昌出发,前往深圳、江门等地,抓住一切机会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临行前,他已对有意向前往珠三角地区就业的毕业生进行了统计,之后又把他们的简历精装成册,随身携带走访用人单位和校友企业。

    “老师都成推销员了!”一位校友见到自己的老师感慨道。

    7个日夜,奔波走访20家企业,行程2000多公里,段远鸿与同事分秒必争,为毕业生“跑”出了50多个就业岗位。“企业每带走一名毕业生,我都会感到肩上的负重轻了几分。”段远鸿说。

    在江西财大有句响亮的口号:“就业工作没有旁观者。”该校出台促进就业工作相关措施,将就业工作考核结果与教职工的绩效发放和岗位奖罚相挂钩,让就业从个人的事变成集体的事。江西财大还多次邀请服务基层的校友来校宣讲,积极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加大对服务基层、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参军入伍的毕业生的奖励力度。

    江西财大校长邓辉强调:“做就业工作,我们要甘当‘店小二’,要做到高质量、全覆盖推进,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