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用教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仲呈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材乃国家事权,是教育的基础工程和铸魂工程,是教育的重中之重。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教育部教材局联合摄制的五集纪录片《统编教材》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播出,首次具有深度地权威展现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实行统编的决策内幕和统编完成并投入使用的重大意义,赢得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历史经验证明,教材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其中凝聚和传承着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精神价值。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材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三十个编辑太少了,增加到三百人也不算多”,毛泽东同志发出这一重要指示,亲自关怀和安排大批文化干部从全国各地抽调到北京参与教材编写。恢复高考之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指示要组织精兵强将编写大中小学教材,他还责成各驻外使领馆在世界各地收购优质教材,供参考使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对加强新时代的教材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一部高质量的全国统编的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对于教育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意义极为重大。

    进入新时代,教材建设作为国计民生中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的地位更加凸显。2017年,国家教材委员会正式成立,教育部、中宣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22个部门,派出相关负责人和资深专家共同出任委员。新时代三科统编教材作为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的重要工作,正式启动。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今天的教育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传授什么文化内涵、倡导什么精神价值,事关重大。国家推出的三门学科的中小学生统编教材,正是为基础教育打好中国底色、铸牢中国精神,为未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纪录片《统编教材》以历史影像、专家采访、课堂纪实等多种形式,生动全面地阐述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是培育中华文化之根、铸牢中国魂的关键课程,凸显了中小学三科教材实行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核、统一使用的必要性。

    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是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核心课程,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融合。语文是“以文化人”的重要课程,帮助孩子们树立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想象力和科学思维,拓展国际视野,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历史是一面镜子,知史鉴今,学史明智,树唯物史观、历史实证意识、历史解释能力和家国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表达的宏大主题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本片注重采用故事化的方式,在“小切口、大寓意”的框架下,让叙事节奏张弛有度。不论是对珍贵历史资料的运用、对相关亲历者的采访,还是对课堂教学的追踪、对“课前到书”超级工程的首度呈现等,统编教材的价值意义在真实生动的故事讲述和细节呈现中自然流露。比如,片中对1978年中小学生争请科学家签名场景的影像展现,对七年级课文《带上她的眼睛》作者、科幻作家刘慈欣的采访,对刚刚去世的袁隆平院士的事迹讲述,都感人至深,寓理于情。

    这部纪录片还始终紧密围绕权威解读三门学科培养目标、三科教材设计思路这一主线,在编写工作者、老师、学生等的切身感受中,展现统编教材培根铸魂的生动画面。

    总之,在建党百年之际,纪录片《统编教材》因其涉及亿万寻常百姓家且攸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它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教育事业中的合理性和优越性,揭示了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实行统一编写、统一审核、统一使用的重要战略意义,必将有助于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系国家教材委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