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视觉
2021年06月07日 星期一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尹晓军 文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城关小学,参加“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活动的教师代表给小学生讲述长征故事,勉励他们认真学习,传承好长征精神。
在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毛泽东旧居,教师们悬挂起喜庆的红灯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毛泽东旧居外,教师们认真聆听当地群众讲发生在这里的感人故事。
在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外,教师们组织起唱红歌比赛。
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教师们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广场合影留念。
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时,两名教师用手机拍照,搜集展品资料。
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东照小学的学生杨婧萱(右一)和妹妹杨思涵(右二),与教师们一起聚精会神地观看哈达铺会议视频。
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教师们进行“长征路上的思政课”现场教学交流活动。
更多精彩扫码观看视频 视频制作:周子涵

    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活动日前举行,此次实践研学活动按照红军长征甘肃段路线,甘肃省14个市州(含兰州新区)、30所高校的140多名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分陇东南、陇东和河西三个片区同时进行,并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师”。

    甘肃陇南,宕昌县哈达铺镇漫山的野桃花绽放,一团团一簇簇,把山野打扮起来,生机无限。

    日前,位于哈达铺镇的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迎来了一批身着红军服装的“队伍”——他们是参加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线下重走长征路”实践研学活动陇东南片区教师代表。

    哈达铺,被称为长征路上的“红色加油站”。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馆内陈列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以及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军部旧址和毛泽东、张闻天住室等,聆听发生在长征途中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在这里,老师们还举行了喜迎建党100周年“四史”教育暨传承会师精神“重走长征路”研讨会,开展了《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地位和作用》专题教学和红色小故事——《一张报纸定乾坤》现场教学。“这次‘线下重走长征路’,让我重温了长征精神,既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更是一次神圣的灵魂洗礼和精神重塑。我会把这些感人的红色故事讲给学生,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传承红色基因。”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张琪说。

    第二天一大早,“队伍”向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进发,徒步一个多小时抵达腊子口战役遗址,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聆听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述,当年红军攻打天险腊子口的烽火岁月仿佛就在眼前……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进一步又一步,教师们内心受到的震撼一次接着一次。“作为一名小学思政工作者,一定要用好红色资源,给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长征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教师王慧聪感动地说。

    在迭部县旺藏镇茨日那村茨日那毛泽东旧居外,教师们席地而坐,听村民们讲述发生在这里的感人故事。在距离茨日那毛泽东旧居不远的小广场上,他们朗诵《重走长征路》、表演歌舞,为村民们献上一个个动情的红色节目。“回去后,我要组织全体师生继续深入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讲好长征故事,传承好长征精神。”定西市通渭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马宏元坚定地说。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做新时代理想信念坚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是教师代表此行的最大收获。在迭部县城关小学,教师们和该校师生一起升国旗、唱国歌、讲红色故事,再一次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为“线下重走长征路”注入了新的革命力量。

    此次实践研学活动按照红军长征甘肃段路线,甘肃省14个市州(含兰州新区)、30所高校的140多名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分陇东南、陇东和河西三个片区同时进行,并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会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